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皮膚癌

  • 審稿:彭汪嘉康/部立雙和醫院榮譽副院長兼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皮膚癌
  • 英文名稱:SkinCancer

皮膚癌是什麼?

皮膚癌是指皮膚表面發生的惡性腫瘤,好發生臉、頸、手臂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最常見的三種為:

.基底細胞癌:為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通常看起來表皮周圍光亮凸出;呈現膚色伴隨有微血管擴張的小腫塊,中間偶爾有潰瘍傷口,70%到90%發生在臉部等陽光照射到的地方。

.鱗狀細胞癌:皮膚外觀上多半為突出的屑狀角化腫瘤或潰瘍,容易發生在陽光長期照射之處,如耳朵;臉部;唇和嘴部,有時會發生在腿或腹壁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鱗狀細胞癌通常會發展成如蕈樣狀的腫塊。

.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較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處,但也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一處,包括臉部及黏膜,通常以墨黑色或色澤不均的斑塊出現,也可能呈現凸起的腫塊。

皮膚癌有哪些症狀?

  • 皮膚不明腫塊
  • 痣變大
  • 痣變色
  • 傷口久不癒合

皮膚癌該如何預防?

  • 平時應保持皮膚局部清潔,防止發生感染。
  •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應盡量避免長期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如瀝青、焦油、砷化物、苯等,這些化學物質都有較強的致癌性。
  • 防止皮膚長時間暴晒在陽光下,紫外線照射可誘發皮膚癌,所以在戶外工作遊玩時可塗抹防曬乳。
  • 積極治療原發病,患有日光性角化病、著色性乾皮病等癌前病變者,應儘早進行治療。

皮膚癌有哪些併發症?

  • 癌細胞轉移(黑色素細胞癌可轉移到其他部位皮膚、皮下組織、淋巴結;最常轉移的器官是肺臟、肝臟、腦部、骨骼、腸道)。

哪些人容易得到皮膚癌?

  • 白色人種(美國白色人種比非裔深膚色人種得病率約10倍之多)。
  • 患有慢性皮膚疾病之病患。
  • 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煤焦油、瀝青之工作者。
  • 長期工作在陽光下的農民、漁民、野外工作者。
  • 家族病史有皮膚癌者。

皮膚癌的成因是什麼?

大部分的皮膚癌都發生在臉部、頸部、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導致皮膚癌最主要的原因,另外人工紫外線如太陽燈及日光浴中心,或將皮膚曬成古銅色的燈具,也可能導致皮膚癌,皮膚癌通常是從兒童期開始,並經過幾十年在紫外線的曝曬下而形成。或是工作上常須接觸到化學物質的人及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的人。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它的惡性度較低,幾乎不會轉移,大多以手術切除即可根治。由於鱗狀細胞癌會轉移且即使手術切除,仍有復發的可能,鱗狀細胞癌的預後與發現的早晚有關,因此及早發現,治療容易且預後較佳。黑色素細胞癌容易轉移且難治療,只有在早期發現的情況下,予以手術切除才有治癒的機會。

 

皮膚癌主要的發生部位?

  • 皮膚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