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血型與罹癌有關?A型胃癌風險高


圖/ingimage

血型與罹癌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卅四萬名健檢民眾發現,A型罹患胃癌風險高於其他血型,B型民眾罹胰臟癌風險較其他血型者高,AB型罹患腎臟癌者特別少。專家說,生活習慣仍是影響罹癌重要因子,但若找到血型與罹癌的關聯,有助基因研究,找到預防之道。

參與研究的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溫啟邦表示,台灣ABO血型分布與歐美、日本不同,O型人特別多,約占四成三,A型人少於日本,但罹癌機率分布與歐美相似,該研究刊登於上個月的「癌症流行病學(Cancer Epidemiology)國際期刊」。

國家衛生研究院同時分析健檢民眾血型與罹患胃癌、肝癌等十三種癌症關連性,發現僅胰臟癌、胃癌、腎臟癌罹患率因血型有顯著差異。溫啟邦說,吸菸、喝酒、嚼檳榔、運動等生活習慣仍是影響罹癌重要因子,研究控制上述因素後,仍發現某些血型與癌症發生機率相關,但血型無法改變,呼籲民眾還是從改善生活習慣方面,降低罹癌機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誠表示,血型與罹患腫瘤的類型應無特殊關聯,過去研究發現,某些特殊基因的確與罹癌機率相關,但其中機轉仍是待解之謎,統計結果僅可作為參考。

研究從美兆健檢資料庫蒐集國人一九九四年至二○○七年,近卅四萬筆資料,其中百分之四十二點九是O型、B型占百分之廿六點八,A型為百分之廿四點三,AB型百分之六,平均追蹤八年多,約九千一百六十四人罹癌,其中三千八百零三位因罹癌而死。

胃癌 腫瘤 腎臟癌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