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得知罹癌後的5個心態轉變!專家教你如何面對與調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真是當頭棒喝!無論我們怎麼想破腦袋去探究它是怎麼發生、問了十萬個為什麼,它就是發生了。對很多人而言,當醫師宣布罹患癌症的當下,肯定是非常震驚的,一直以來注意飲食、生活作息正常,卻被告知長出了腫瘤!怎麼會生病呢?癌症的不請自來,帶給我們極大的衝擊。

從得知罹患癌症開始,無數的挑戰便伴隨而來,光是要理解「癌症」這兩個字,可能就有困難,聯想到媒體對各類癌症不同樣貌的報導、電影情節中癌症病人的痛苦與磨難、無法獲知準確的存活機率、各式各樣令人抓狂的不確定性、日常的工作、學校、家庭、經濟都可能被打亂了步調……,揮之不去的想像和負面感受持續產生,因為我們的人生計劃可能需「暫停」或甚至「改變」,這種衝擊一時之間會令我們感到恐懼和困惑,也會懷疑是否再也無法「回歸正常」了?

做好心理準備,接受迎面而來的每個階段

根據庫伯樂.羅斯(Kubler-Ross)的悲傷五階段理論,人們在面對悲傷或災難性的衝擊事件時,常有一段複雜且類似的心理變化進程:

◎第一階段──否認/隔離(Denial & Isolation)因為無法面對殘酷的事實,所以選擇性地先逃避,「這不可能是真的!」、「一定是搞錯了,不可能會是我!」、「我不相信!老天爺在開玩笑吧!」

於是,很多人心中不斷地冒出各種「不會是自己」的聲音,藉由就診更多的醫師,來證明一定是哪裡出錯了!

◎第二階段──憤怒(Anger)當事實擺在眼前難以否認之後,則會開始接收痛苦的情緒,挫折、煩躁、生氣、憤怒等,可能因著負面的情緒而怨天尤人,也可能會對自己生氣。

憤怒的情緒襲捲而來,也可能會自責、引發家人關係的衝突,這些並不容易在我們的文化底下被接納,若彼此能多理解這個心理變化的進程,則會知道正因為心裡承受著太大的痛苦,感覺到憤怒和生氣是很正常的悲傷反應階段。

◎第三階段──討價還價(Bargaining)當憤怒過後,有些人展現出討價還價的樣貌,向上天祈求,例如求神問卜;這段期間會特別輕易受到對病情可能有所好轉的偏方跟傳聞影響;或改變一些生活行為,例如吃素、有機飲食等,試圖透過一些努力來祈求結果可以不一樣。

◎第四階段──沮喪(Depression)但是當我們討價還價一段時間也無用,痛苦的感受會再次襲來,這次「失去健康」的體會更為深刻明顯,因而意志消沉,變得沮喪、憂鬱,甚至失去希望感。有些人不太想出門、抗拒家人親友的關心,甚至不接受治療,這對自己或對家人都是一段難熬的歷程。

◎第五階段──接受(Acceptance)然而,我們的情緒不會總是在低谷,情緒總是起起落落,即使在低落的情緒中,仍然能同時感受到好笑、好玩的正面心情,即便感覺沮喪,生活中的一點小事,一樣能令人感覺到幸福,千萬不要以為生病了就只會剩下負面的情緒,而把自己困在悲傷失落之中。

學習在沮喪和失落之中,覺察感受喜悅、小確幸;接納自己的各種狀態,心情自然變得較為冷靜和穩定,而後就會進展到第五個接受的階段。

雖然這五個階段感受的順序、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模一樣的歷程,但透過瞭解這五個階段,可以幫助自己或家人檢視目前的狀態,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寬容,更多一份接納,那麼要進展到接受階段,便不是難事。

接納負面情緒,它會自然流動而離開

負面情緒很弔詭,大家都不喜歡負面的感覺,但負面情緒並沒有錯,其來有自。在面對癌症的過程中,恐懼和擔憂更是如影隨形,是極為自然和正常的情緒,當我們來來回回陷入負面情緒的狀態中,我們需要時不時告訴自己並不奇怪,無須內疚或批評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果你深信且認清負面情緒只是自然的流動狀態,那當恐懼、悲傷襲來,你會知道,幾次深呼吸、體驗和感覺,並宣洩它,它又會流動而離開。

當我們接納自己反覆陷入負面情緒的狀態之中,任其流動(這並不代表不難受,而是我們依舊會感覺難受和不舒服,只是相信它會自然流動再次離開),也可以學習去與負面情緒對話,分析背後真正的焦慮原因。

舉例來說,當我們感覺害怕時,可能是害怕惡化或復發帶來需要承受的後果,例如疼痛、再治療、依賴他人幫助、擔心子女……;也可能有像是「我不會變好了」、「我好沒用造成別人負擔」、「那個方法一定沒效」的非理性信念。

當我們願意正視負面情緒,並能進一步思考更細緻的情緒故事,或許當它再次來襲可以不那麼令人困擾,甚至除了靜觀流動面對情緒的方式之外,可以去調整非理性信念,也因為釐清了一些思緒和細節,則有方向性的和家人或醫生進行疾病,甚至療程的討論。

最後,在生活中持續實踐任何我們喜好的事物和活動,能帶給我們放鬆的方法,也有助於我們穩定情緒。

以下四點為正視負面情緒找到出口的策略:

1、正念靜觀流動

2、檢視非理性信念

3、分析焦慮源並溝通討論

4、進行喜好和放鬆的活動

外觀、角色的轉變,該如何面對與調適?

面對癌症治療,不單純只是處理疾病本身而已,治療的副作用或身體外觀的改變皆是考驗,並且是在生活日常中不斷地提醒著我們,像是體力不如過往、疲倦感、睡眠困擾、掉髮等,彷彿提醒著「哪裡又不一樣了」、「我真的是一個病人了」,同時也擔憂「會不會惡化」。

癌症治療後,身體外觀的改變,有時令人難以隱瞞病情,除了擔心他人眼光,還得逐一解釋時更讓人感到困擾。身體外觀也是自我認同的重要部分,自己在短時間內正發生改變,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卻有著陌生感受,擔心與孩子或伴侶一起出現在公眾場合、走在路上巧遇熟人會想遮掩自己,裝作不認識,這其實是非常失落的歷程。

但同時終於有機會反思看看「關於自己」,長久以來背負著很多「角色」的自己:「一直以來我是一位母親、父親、兒女、兄弟姐妹、朋友、律師、我的職業……。身體外觀的改變對我這些角色會有什麼影響嗎?我除了是這些角色之外,我又是誰?我可以只是我自己嗎?

在我的會談經驗中,發現許多癌友有「無法做自己」的共通點,長期習慣壓抑、忽視自己的需求,忘了愛自己,將照顧他人、滿足他人的需求擺在第一順位,「因為我是媽媽啊……」、「我身為兒子……」、「在工作中不就得像這個樣子,不然同事會……」,被諸多角色壓得喘不過氣,這些壓力正是傷害我們身體免疫力的危險因素。

養成愛自己的習慣,不要讓癌症佔據生活的全部

我們有許多美好的特質是與身體外觀無關的;我們做過許多有意義的事,也並非因為我是什麼角色而做,那單純就是「我」而做的;一本書,時間久了封面會損舊,但是內容故事仍然相同。

不要因為外觀而失去自信,也不要因為外觀而失去愛美的渴望,無論外表看起來如何,都要踏出愛自己的行動。你不只是癌症病人,生活裡還有很多其它的面向,等著你去發現這些美好,不要讓癌症佔據生活的全部。

如果你願意,一起嘗試以下幾件事吧!

◎大方對家人或朋友說出自己的一個需求。

◎ 選一件讓你感覺更有力量的物品,也許是一件衣服、一頂帽子,或一支手錶、香水、飾品等,穿戴上它。

◎ 獨自或找合適的旅伴一起去做、去享受一項你喜歡的活動,不論是一場散步、一個聚會、按摩、看劇、烹飪都可以。

每一天都當作重新開始,把握當下不留遺憾

還記得,當我重新翻閱從小到大的所有筆記和日記,一邊哭一邊笑著看完,雖然非常不捨,最後還是丟掉了,整理後卻有一種平靜和輕鬆的快感,彷彿重生之感。

「因為捨棄,才會知道為何留下。」

斷捨離後,更清楚知道什麼對我更為重要,甚至和家人朋友分享我的感動。這樣的感受,意外地也與一位經歷安寧療護兩千八百名病患的日本安寧醫師,所提出不留遺憾的四項要點「不自我否定、無論何時都勇於新嘗試、坦然和重要他人表達內心感受、把握當下好好度過每一天」不謀而合,現在我也將這四要點分享給你,找出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東西,把每一天都當作重新開始,把握當下,不留遺憾。

延伸閱讀:‧半年內得3癌!但我還活著,讓我更理解生命可貴,分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罹癌如何告知家人?專家建議從4面向下手,一起面對接下來的挑戰‧為什麼是我?宣告罹癌人生跌落谷底!劉美玲寫下抗癌歷程,助癌友重拾勇氣

本文節錄:博思智庫《不只存活,還要樂活: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一書

<br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br> 出版社:博思智庫</br> 出版日期:2022/12/01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12/01

罹癌 癌症 負面情緒 抗癌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