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友化療不再受苦 北醫啟動癌藥基因研究收案130人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指出,目前該研究計畫分兩階段收案,總計收130多人。記者謝承恩/攝影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指出,目前該研究計畫分兩階段收案,總計收130多人。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精準醫療進入新篇章!未來病患只要抽一次血,即可針對13種癌別共45種治療藥物的有效劑量、副作用及治療效果進行評估與預測,幫助患者安心用藥且降低化療副作用風險。

北醫與世基生物醫學進行為期3年的「藥癌順」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檢驗研究計畫,今日宣布啟動,預計分兩階段收案130多人,針對已進行化療的患者收案30多人,了解現有藥物對基因變異及多重性狀況,另外100多位將針對未治療患者,進行前瞻性的量測及觀察。

「人的基因密碼就藏在血液裡,透過分析可以得知患者代謝功能、對藥物作用,可能毒性的反應。」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欣倫指出,現在正進行研究倫理IRB審查,癌友透過基因檢測得知對不同藥物對身體、不同器官、不同癌症的效果,就能夠讓治療品質更佳。

國內每年新增11萬名癌友,面對藥物治療治療副作用,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更是許多患者身心裡「走不過的坎」。計畫主持人、北醫附醫院長邱仲峯表示,民眾施打新冠肺炎,會擔心副作用,同樣癌友在進行化療治療,也會擔心身體無法負擔。

該計畫有別於單基因型檢測,而是選擇以多基因套組進行研究。「透過一個基因檢測,可以達三成至五成準確度,若能集結30至40個基因,就能大大提升檢測結果,造福癌症病友。」

北醫附醫癌症中心主任葉邵德指出,院內的癌友曾經腫瘤的體基因突變,常常會跳脫醫療指引,使用多項藥物治療都以失敗告收,未來對於特定藥物若能進一步了解其用藥風險、對於體內器官影響,甚至用藥者的代謝狀況,綜合評估更安心有效。

未來民眾只要抽一次血,就可針對前列腺癌、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白血病、肝癌、卵巢癌、假住線癌、惡性神經膠質瘤、胰臟癌、胃癌等13腫癌別,共45種藥物組合進行檢測,打造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北醫與世基生物醫學簽訂產學合作合約,進行為期3年的「藥癌順」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檢驗研究計畫。記者謝承恩/攝影
北醫與世基生物醫學簽訂產學合作合約,進行為期3年的「藥癌順」癌症用藥安全基因套組檢驗研究計畫。記者謝承恩/攝影

癌症用藥 副作用 化療 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