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三總「四癌篩檢周」開跑 乳癌新增患者過半能早期發現

藝人徐乃麟(右)擔任三總癌症篩檢推廣大使,三總院長王智弘(左)頒發感謝狀,感謝徐乃麟。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藝人徐乃麟(右)擔任三總癌症篩檢推廣大使,三總院長王智弘(左)頒發感謝狀,感謝徐乃麟。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四癌篩檢開跑!」三總內湖院區今宣布,將展開為期一周的四癌篩檢並於社區巡迴。三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表示,疫情爆發之前,院內每個月至少會有一次,開著巡迴車到社區推廣四癌篩檢,疫情後幾乎沒辦法在社區推廣,擔心疫情期間,癌症伸出魔爪,趁近期疫情趨緩,啟動為期一周的四癌篩檢活動,盼能及早找出早期癌症患者,及早治療。

三總醫院院長王智弘與藝人徐乃麟今齊聲喊出「1020三總癌篩日,健康輸不起,要愛不要癌,四癌篩檢陪您WIN!」口號,宣布為期一周的活動正式開跑。

戴明燊表示,四癌篩檢包含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與大腸癌,這四種癌症早期發現都有高達90%以上的治癒率,特別是乳癌,若能在第0期或是第1期就發現,治癒率可以達到97%到98%之間。他表示,很多年輕女性會認為癌症與她無關,但癌症年輕化已成為趨勢,家族中有任何親人罹患乳癌,就得密切注意乳房是否有硬塊或變形凹陷等異常。

國健署積極推動四癌篩檢,戴明燊表示,以乳癌為例,每年新確診個案為1.5萬人,其中有50%屬於第0期到第1期乳癌,過去幾乎很難察覺第0到1期,約3分之1屬於第2期到第3期,顯示政府積極推動四癌篩檢,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戴明燊表示,大腸癌的篩檢也很簡單,透過糞便確認糞便潛血,大多可以確認是否有罹癌的風險;近年吃檳榔的人數驟降,但仍有抽菸、喝酒的民眾,口腔癌早期發現治癒率也非常高,子宮頸癌亦是。四癌篩檢並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完成,後續則是等待檢驗報告即可。

國健署提供的四癌篩檢項目為「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三總內湖院區宣布從今天起啟動「四癌篩檢周」。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三總內湖院區宣布從今天起啟動「四癌篩檢周」。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篩檢 癌篩 血液腫瘤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