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獨步全球!國輻中心新技術 6分鐘檢驗出10種癌症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天發表紅外線蠟吸附動力學影像數位技術(iR-WPK),只要6到15分鐘,就可以從病理組織切片及細胞樣品上變異的醣衣辨識癌細胞,可用來檢測結腸癌、乳癌、胃癌、口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皮膚癌、神經內分泌瘤及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等10種癌症。即便是從良性到惡性之間的過渡階段,也就是癌前病變,也可檢測出來。這項技術已獲得我國和日本、美國及歐盟等多國專利。

國輻中心表示,iR-WPK技術獨步全球,目前已進入臨床驗證階段,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醫院、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台南奇美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都與國輻中心合作進行癌症篩檢的臨床驗證。不久之後,民眾就能夠享受這項最新的科技。

國輻中心解釋,人體細胞表面覆蓋著大量的「醣分子結構」,如同裹著一層醣衣,這層糖衣是細胞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樑。細胞在癌化的過程當中,這層醣衣會產生結構變異,進而造成細胞的功能失調,最終導致人的死亡。因此這層糖衣可作為辨識癌細胞的標記,當糖衣開始出現結構性變化時,就是罹癌的重要警訊。

中心指出,目前醫學上常用的癌症篩檢技術,如組織病理分析法、質譜學法與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這些方法的前處理程序複雜,測定時間需數小時到數天,檢測結果也常有偽陽性與偽陰性等問題。且這些方法都是破壞性檢測,一旦分析過程失敗,就必須重新採集細胞組織。

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說,iR-WPK技術有別其他檢測方式,首創以石蠟及蜂蠟作為顯影劑,來標示穿著變異醣衣的癌細胞,再利用同步輻射紅外光,以非破壞性檢測的方式掃瞄癌細胞,6到15分鐘就可以揪出零期的癌症及癌前病變。它的影像技術也解決傳統檢測方法的耗時、人工判讀及破壞檢體等缺點。

李耀昌說,iR-WPK技術不只可以篩檢癌症,還可以運用在腎臟病的診斷和預後評估。台灣長久以來有洗腎王國之名,而慢性腎臟病每年花掉健保高達513億元,蟬聯十大國病首位。國輻中心正與醫療單位開發iR-WPK技術在免疫性腎炎的治療和腎臟移植後的預後評估,成果有助慢性腎臟病防治。

癌症篩檢 慢性腎臟病 癌前病變 腎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