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善用生物相似藥 減輕病友與健保負擔

生物相似性藥品問世,健保逐漸開放給付,讓更多病友受惠。圖╱123RF
生物相似性藥品問世,健保逐漸開放給付,讓更多病友受惠。圖╱123RF

●生物相似性藥費用較低,健保給付後造福病友    

●健保應提供誘因,促使醫院引進生物相似性藥

●新確診癌友接受度較高,提供病友選擇

「抗癌效果不錯呀,為何不讓我繼續用下去?」陳先生為晚期大腸癌病友,符合健保給付大分子標靶藥物,但因藥價昂貴,在用藥一段時間後,即使治療不錯,健保仍中斷給付。儘管陳先生在診間抱怨,一旁家人甚至哭了起來,醫師卻愛莫能助,因為健保規定就是如此。

長久以來,腫瘤科醫師在治療癌友時最難處理的是,明知這藥物療效不錯,但礙於健保給付規定,無法持續用藥,不少病人無法負擔龐大藥費,只能中斷治療,所幸,生物相似性藥品問世,引進台灣,而健保也逐漸開放給付,可望解決了這個棘手難題。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本報資料照片

藥價親民 可改善中途停藥難題

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相較於原廠抗癌大分子藥物,生物相似性藥顯得親民許多,在國外,透過有效的市場競爭後,僅約原廠的三分之一,不少新進國家為了節省龐大藥物支出,在兼具治療效果下,以政府力量鼓勵生物相似性藥進入醫療體系。

王正旭說,「生物相似性藥在費用上具有一定競爭優勢」,因藥價相對便宜,如在醫院端多多引進使用,在同樣健保給付經費之下,可讓更多癌友用藥,大幅改善中途停藥的治療困境。

不過,醫院採購之後,第一線醫師應該與癌友討論,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病友來說,換藥的難度較高,王正旭認為,新確診患者對於生物相似性藥的接受度應該較高,另外,健保署應考慮修法,未來針對昂貴用藥採部分負擔,如果選用原廠藥,需支付較高的部分負擔,藉此鼓勵病友使用生物相似性藥。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健保署鼓勵醫界多採用生物相似性藥,多次開會,王正旭建議,衛福部對於生物相似性藥的把關與歐美一致,應該積極讓民眾了解到它與原廠藥物的療效相當,而健保署應提出更多誘因,透過藥價管控,讓醫療院所獲得適當的好處,進而樂於採購這類用藥。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本報資料照片

生物相似性藥 病友應多了解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為了讓癌友對於生物相似性藥有正確認知,病友聯盟召開多次會議,多數病友在了解藥物學理後,多贊成使用生物相似性藥物,這樣可以讓更多癌友受惠。

楊志良說,就算是原廠的生物製劑,每一批次之間也不太一樣,但原廠藥物過了專利期後,藥物價格下降幅度有限,如果愈來愈多病人選擇生物相似性藥,就能讓原廠藥物費用變得便宜一些,一來一往,就能擴大健保給付範圍,造福更多病友。

健保給付 原廠藥 生物製劑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