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陽明大學發現先天免疫檢查點 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曙光

補足諾貝爾獎研究 登國際期刊

陽明大學研究發現,人類免疫細胞中,不只有應用於治療癌症的後天免疫檢查點,還有先天免疫檢查點,有潛力發展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新方法。研究近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

研究團隊成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說,這項發現可說是補足諾貝爾醫學獎的研究發現。

她表示,當外來病原體入侵,人體先天免疫系統的白血球會分泌細胞激素,造成紅腫等發炎反應。若病原體突破第一道防線,人體會啟動更強大的後天免疫系統抵禦。

過去已知,後天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有「免疫檢查點」,可識別敵我攻擊,避免T細胞在不該活化時過度活化。然而,面對像癌症如此棘手的疾病,科學家發現若能適時抑制免疫檢查點,讓T細胞持續發動攻擊,能更有效殲滅惡性腫瘤。這項發現讓日本籍學者本庶佑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提早介入自體免疫疾病 可望降低感染惡化風險

陳斯婷的團隊研究人類與小鼠的白血球發現,單核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等扮演第一道防線的先天免疫白血球中,有個名為NLRP12的蛋白分子,其基因表現的高低,具有開啟或關閉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產生抗病毒第一型干擾素的能力。換句話說,它就是先天免疫檢查點。

陳斯婷說,自體免疫疾病多半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致,並會因為外在感染導致疾病惡化。發現先天免疫檢查點,可提早在感染惡化前就介入,降低患者的復發風險。目前與台北榮總合作蒐集超過300名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檢體,發現NLRP12免疫檢查點的基因表達與紅斑性狼瘡相當有關,正在發展用藥調節先天免疫檢查點的治療模式。

自體免疫疾病 紅斑性狼瘡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