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給付門檻高 癌友怨看得到吃不到

免疫療法給付門檻高 癌友怨看得到吃不到
免疫療法給付門檻高 癌友怨看得到吃不到

免疫療法已經開放了,剩下多少名額?我可以申請嗎?」最近一個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天接到不少癌友焦急的詢問電話,其中許多癌友抱怨給付門檻相當高,看得到卻吃不到,有些人沮喪地說,等到申請核准用藥時,大概人也走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今年度只釋放出800個名額,僧多粥少,勢必挑起醫病關係緊張,過年搶不到高鐵票、火車票就會引發民怨,而免疫療法攸關人命,要是這次沒搶到給付,到了明年,人可能早已不在,醫師一定被罵。

賴基銘說,每個病人都有被照顧的權利,健保署推出這項政策之前,並未經過深思熟慮,就會造成眾多民怨。

台癌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受限於8億元經費,名額就是這麼多,如果病友發現自己剛好是第801個申請案,「不就只能等死?」因為病人沒有把握自己是否可以活到明年,等待下一個梯次的申請。

至於給付標準以生物標誌表現量為主,專家也認為不見得正確。賴基銘指出,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即使表現量低,接受免疫藥物也有不錯的療效。此外,免疫療法目前用在晚期癌友的第二線治療,此時身體狀況較差,也不見得適合做切片。

賴基銘認為,藥品部分負擔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給付方向,較符合公平正義機制,建議參考日本給付模式,病人使用昂貴免疫藥物,必須自付一定比率金額,而金額的高低則取決於年收入的多寡,低收入戶者甚至不用花一毛錢。

蔡麗娟則建議,為了公平起見,免疫療法給付應該比照C肝口服新藥,所有申請資料公開透明,民眾及醫師只要上網就可以了解申請狀況,還剩多少名額。

健保署花8億元給付800人免疫療法給付政策已經上路,賴基銘說,為了幫癌友爭取最大權益,同時幫政府解套,最近將邀集專家、醫師舉辦圓桌會議,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供政府參考。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