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腎細胞癌、黑色素瘤……雙重免疫療法 重啟生機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今年一月召開共擬會議,通過三款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一共可治療八種癌別、十個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與胃癌。免疫療法健保給付已於4月1日開放,無疑開啟眾多癌友的一線生機,甚至「治癒」的機會。

資格是否符合 主動詢問醫師

不過,並非所有病友都能獲得給付,除了腎細胞癌、肝癌、胃癌與黑色素瘤患者外,須通過生物標記檢測等系列評估才可申請。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說,以腎細胞癌為例,在健保署給付條件規定,病患雖然不需檢測生物標記,但需二線標靶藥物失效;黑色素瘤則是一線治療失敗者,加上其他條件,才符合使用免疫療法的資格。因此他建議病患可主動詢問主治醫師,「我是否可以使用免疫療法?是否有機會獲得健保給付?」由醫師評估後,若符合資格再申請給付作業。

免疫療法帶領癌症治療邁向新里程,過往癌症治療,無論是傳統化學治療或新的標靶藥物,皆是直接攻擊癌細胞,但維持有效時間短、容易產生抗藥性,張文震指出,「目前最新的雙重免疫療法,也就是聯合兩種不同免疫療法,經由藥物誘發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較能顯著增加病人的整體存活期。」

黑色素瘤復發 四期穩定控制

張文震以一名30歲女性上班族說明,該患者眼睛罹患黑色素瘤,原本治療後,控制病情,但沒想到十年後腫瘤復發,再次檢查時已進入第四期,腫瘤轉移到肝臟,全身疼痛,必須靠止痛藥和坐輪椅生活,經醫師評估後,改採雙重免疫療法治療,如今腫瘤已受控制,不用依賴止痛藥和輪椅,得以回到職場工作和出國旅遊,擁有正常生活。

臨床上,雙重免疫療法確實在部分癌症上有效,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雙重免疫療法可以延長中、高度風險的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四成死亡風險,比標靶藥物的腫瘤縮小率增加一倍。

存活率大增 但副作用較大

另外雙重免疫療法應用在黑色素瘤效果更顯著,張文震指出,「使用傳統化療者五年存活率僅5%,單一免疫療法約21%~30%,雙重免疫療法可達到近50%,等於兩位病患中就有一位能活下來,這是很令人興奮的進步。」

不過雙重免疫療法副作用較單一免疫療法大,由於免疫療法在攻擊癌細胞時,也可能誤殺其他器官細胞,導致大腸、皮膚發炎,臨床上有三至五成病患有副作用。張文震建議,病患和家屬需有警覺心,特別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只要在治療過程中感到不適,應立即與醫師反應,即可改善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免疫療法的給付目前僅限於第三線治療,不包含雙重免疫療法,期待未來健保陸續開放更多適應症,嘉惠更多癌友。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腎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