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治好B、C肝 也別輕忽肝癌檢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
圖/高醫提供

在國人10大死因中,肝癌位居第二位,像大腸癌很容易早期診斷,但慢性肝癌等到發現時,多是三期之後了,每年有8千人因肝癌而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肝癌成因絕大多數是B型及C型肝炎,其次是酒精性肝炎,其中B型肝炎比例占了5至6成,仍是死亡主因。

戴嘉言說,許多人熟知的肝癌三部曲,就是肝炎、肝硬化到肝癌,因此防治首要就是降低B肝及C肝的發生。台灣從1984年全面接種疫苗,現年30歲以下的人多有施打,帶原率已成功控制在1%以下,但肝癌發生族群還是以40到60歲為主,這個年齡層的篩檢及治療尤其重要,才能有效降低肝炎逐漸轉為肝硬化,最後惡化成肝癌。

此外,戴嘉言表示,C肝因為沒有疫苗,加上可能因衛生習慣、早期注射針頭不潔、藥物濫用者共用針頭等因素,至今仍在部分地區盛行,像高雄梓官區盛行率仍高達22.5%,治療率低,就被C肝辦公室列為C肝風險最高地區。

除了截斷可能的感染源頭,在治療上,過去C肝須併用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但副作用大、療程長,常讓病患卻步,近年來C肝口服藥問世,去年也全面納入健保,搭配高效藥物治療,殲滅C肝不再是天方夜譚。

戴嘉言說,針對2、3公分的早期肝癌,手術切除仍是根除肝癌最好的方式,其次是酒精注射或燒灼,但針對4、5公分以上肝癌,因為有轉移風險,除了採取經動脈化療栓塞術、放射治療等縮小腫瘤,僅肝臟移植才是終極療法。至於已轉移的末期肝癌,採取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不過也只能延長2、3個月到半年的生命。

戴嘉言表示,預防肝癌仍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B、C肝、肝硬化及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應每3到6個月照一次腹部超音波及驗胎兒蛋白(AFP),即使是已治療好的BC肝患者,也不能輕忽檢查,每6個月到1年應檢查一次。至於40歲以上的民眾,則應每1、2年定期檢查,平日應控制酒精、脂肪肝、代謝性糖尿病等加重肝病因子。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肝癌 B型肝炎 肝硬化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