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防上消化道癌…別怕腸胃鏡檢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
記者葉信菉/攝影

去年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藝人安迪因食道癌病逝,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指出,食道癌屬上消化道癌的一種,上消化道癌死亡率與國人較重視的肺癌、肝癌,其實不分軒輊,但上消化道癌難以早期發現與治療。

陳立宗提醒有症狀的民眾別怕接受胃鏡、大腸鏡等檢查。

陳立宗指出,除了食道癌之外,上消化道癌還包括了胰臟癌、膽囊及肝外膽管癌、肝內膽管癌、胃癌等。

2014年新發癌症人數約10萬人,死亡人數4.6萬人,平均死亡率近45%,其中肺癌死亡率約73%、肝細胞癌約70%,上消化道癌69.2%,排名第三。

上消化道癌 難早期發現

若再細分,以胰臟癌死亡率89.6%居各種癌別之冠,陳立宗說,上述5種上消化道癌每年新增人數約1萬人左右,與肺癌、肝癌人數相去不遠,但上消化道癌難以早期發現與治療,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不容小覷。

與其他癌別相較,上消化道癌的篩檢工具和治療用藥也有待發展,目前國健署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四癌篩檢,並透過肝炎防治揪出肝癌;上消化道癌可用藥物少,因為病人少,治療用藥經食藥署核准或納入健保給付的也少,等同於「用藥孤兒」。

事實上,已有研究發現,有些治療其他癌症的藥物,對上消化道癌也有效,例如大直腸癌用藥對胰臟癌的治療效果不錯,但這些藥物的適應症未包括上消化道癌症,就算有藥可用,也沒有健保給付,這也是治療上消化道癌的困境之一。

降低發生率 主要靠預防

陳立宗認為,降低上消化道癌發生率,主要還是靠預防,例如食道癌致病因子與口腔癌類似,民眾應避免抽菸、嚼檳榔,並且少喝酒;胃癌早期症狀是胃潰瘍,其致病原因之一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檢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在接受殺菌治療前,最好作一次胃鏡檢查。

胰臟癌目前沒有較好的篩檢辦法,但慢性胰臟炎患者是潛在癌症患者;此外,如果在胰臟癌好發年齡,例如50歲或60歲罹患糖尿病,應注意是否有罹患胰臟癌的可能。預防上消化道癌,健檢時進行腫瘤指數檢測,或是肝、膽、胰臟超音波檢查,或許能早一步發現徵兆。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胰臟癌 食道癌 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