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年過40 健檢可加腦部MRI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
本報資料照片

惡性腦瘤一直給人不祥的印象,難以數計的國內外名人因腦瘤突然病逝,有一個不科學的統計說,得腦瘤的名人從罹病消息見報到過世平均四個月。知名的腦瘤及腦神經外科醫師、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說,他有一個病人相對幸運。

發現早 開刀後能健康生活

這位男性健檢時加做了腦部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額葉顳交接處大腦皮質有個一公分的陰影。因病人沒有不適,健檢中心建議三個月後回診檢查。結果原來的一公分陰影已猙獰增為三公分,經確診為腦癌。因為發現得早,開刀後,病人至今都健康地生活著。

林欣榮說,台灣一年約有兩千多例腦瘤病例,發生率低但存活率也低。相對很多癌症,腦瘤似乎讓人束手無策。至今缺乏有效的預防方法,很多病人早期沒有症狀。等到出現頭痛、半身麻木無力、視力模糊、言語功能和記憶變差、走路不穩或性格大變等症狀時,常為時已晚。

最佳療法 盡速切除病灶

林欣榮說,近年國際神經科傾向建議,年過40歲的成人應考慮健檢時加作腦部MRI檢查。國內多所醫學中心已將其列入醫師的健檢必檢項目。因為腦瘤的最佳療法就是早期發現病灶並盡速切除。早期腦瘤不僅易乾淨切除,也較不會損及病人功能。

健檢時加作MRI除了是篩查腦瘤的有效方法,林欣榮說,還能早期發現中風腦萎縮、失智等腦部問題。MRI檢查不必打顯影劑且無輻射,費用也比以前低很多。

腦瘤的存活率低,所以醫藥界都努力研發新藥,包括標靶、免疫細胞療法等等,尤其希望找到幫助復發病人的新藥。林欣榮說,最近慈濟和三總正在臨床試驗一種本土研發、含中藥材當歸成分的貼片,沒有傳統貼片含神經毒性,會讓病人腦水腫及昏迷的缺點,但可以抑制或消除腦瘤。目前試驗進行相當順利。

作為腦外科權威名醫,林欣榮常被問到如何預防癌症及保護腦部,他笑著說,規律生活、健康飲食和適度壓力,能消除自由基並預防癌症,是大家知易行難的原則。

抑制癌症 推薦大家多蔬食

知名科學期刊「自然」最新報導,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等,確實有很強的抑制癌症效果,所以他很推薦大家宜多蔬食。像他自己早就三餐皆素食。其次,正向思考包括常鼓勵自己和別人、利他助人也證實有益健康呢。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醫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報名專線:02-8692-5588*2698。

>>【2019防癌高峰論壇】報名網址

腦瘤 健檢 MRI 腦萎縮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