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路過碰巧接受癌檢 婦人查出原位癌撿回一命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執行四癌篩檢,一位婦人因路過澄清醫院碰巧參與了4癌篩檢活動,發現她已罹宮頸原位癌。圖/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執行四癌篩檢,一位婦人因路過澄清醫院碰巧參與了4癌篩檢活動,發現她已罹宮頸原位癌。圖/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執行四癌篩檢,一位婦人因路過澄清醫院碰巧參與了4癌篩檢活動,發現她已罹宮頸原位癌,所幸發現得早而及早治療康復。

院方指出,因發現這名婦人的子宮頸抹片子篩檢結果異常,請她回院進一步追蹤檢查,她驚訝地表示:「檢查錯了吧,確定是我嗎?我自己感覺沒甚麼不正常。」電話迅速被掛斷。

3天後個管師仍積極追蹤,這位病患才回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早期子宮頸原位癌,順利接受治療後出院。

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陳仁亮醫師指出,這次共篩檢1萬6千多人,發現癌前病變有298人,確診癌症61人,其中以乳癌居冠,呼籲民眾多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尤其「癌前病變」,受檢者中約50人中就有1位,比例不低,可喜的是發現癌前病變的民眾,都能做最好的處理,以免發展成可怕的癌症。

澄清醫院在門診區設有四癌篩檢的專人服務,同時也深入社區提供篩檢服務,去年共篩檢了1萬6千餘,經統計結果:癌前病變298人、確診癌症61人:分別為大腸直腸癌篩檢6171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119人、確診癌症11人;口腔癌篩檢4566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30人、確診癌症2人;乳癌篩檢2381人,癌前病變107人,確診癌症33人;子宮頸抹片篩檢3258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42人、確診癌症15人。

他指出,從去年的四癌篩檢結果分析,最難能可貴的是發現癌前病變,就是尚未發展成癌症前所出現的組織細胞的異常,如大腸瘜肉、腺瘤,子宮頸病兆等,都能做最好的處理,以免發展成癌症,這樣的癌前病變,在四癌篩檢時以大腸直腸和乳房居多。

陳仁亮強調, 由於政府積極推動免費四癌篩檢,這是防癌最有效方法之一,忽籲民眾把握篩檢機會,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編輯推薦

癌前病變 癌篩 原位癌 乳癌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