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國衛院抗癌新藥 毒殺腫瘤細胞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的小分子化療抗癌新藥「DBPR104」,日前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查,准許第一期臨床試驗,緊接著將在國內提出申請,預計2年內能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

這也是國人第一個自行研發的小分子藥物在台展開臨床試驗,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保守估算,若一切順利,5年內可以上市。

謝興邦說,這小分子化療抗癌新藥可抑制不正常血管增生,還可以阻斷養分供給,兼具毒殺腫瘤細胞及抑制成長的雙重效果。

他指出,「DBPR104」是一種廣效型化療藥物,可用於子宮頸癌、乳癌、胃癌、大腸癌、鼻咽癌等治療,老鼠試驗顯示,對於子宮頸癌、胃癌,腫瘤能縮小84%,效果不錯。

至於血癌,合併使用「DBPR104」及「順鉑」兩種藥物,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療效,延長患者壽命。他說,在對其他抗癌藥有抗藥性的小老鼠身上,腫瘤也能縮小一半。

謝興邦說,通過國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試驗中新藥快速審查後,就會在成大附設醫院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收20名癌症患者,不限癌症種類,但只限於化療無效的晚期病患,藉以評估此藥的安全性及藥物動力學。他預估,第一期臨床試驗大約需時2年。

子宮 臨床試驗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