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藥物首納健保 最快12月申請

兩位學者獲諾貝爾獎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被許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一線希望。(法新社)
兩位學者獲諾貝爾獎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被許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一線希望。(法新社)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被許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一線希望,但藥費昂貴,並非人人負擔得起。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

八月通過將黑色素瘤免疫療法藥物納入給付,最快十二月開放患者申請,此外也討論將肺癌頭頸癌淋巴癌等納入給付,盼能年底前正式納入共擬會議討論。

「免疫療法雖然成功率只有一、兩成左右,但對癌症患者來講,就算有百分之一的機會,他們也不會放棄。」健保署長李伯璋直言,免疫療法價格昂貴,健保預算有限,雖然政府想讓每位患者都受惠,但專家對於給付標準仍有不同意見。

今年健保總預算匡列十二億元作為新藥給付之用,已拍板將黑色素瘤免疫藥物納入給付,這幾個月積極討論將肺癌等三種免疫療法藥物納入給付,細節還在討論。

李伯璋表示,相關專家對給付標準尚無共識,有人認為需傳統療法無效者,才能納入給付,並以免疫療法做單一治療方式;另有人認為必須和化療同時進行,才能達到良好成效。

此外,對於給付期間也有不同意見,有專家認為只給三個月給付,無效就停止,也有人認為可給付一年或兩年,「各種意見都有,目前仍積極討論中」。

黑色素瘤 免疫療法 肺癌 淋巴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