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前海基會秘書長曝養生之道「不運動」現代醫學防癌都騙人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
本報資料照片

「每天走路一英里,得癌症機率减半,我們現在每天走路2.5英里,應該百分之百不得癌症?太好了,呵呵。」

這句話是我上禮拜電郵裡收到的。講這句話的人,是在嘲諷西方醫學,老是勸人做運動,卻無法杜絕癌症。

他的嘲諷,是在附和電郵的主題【世紀大騙局】,認為西方醫學治癌的一套東西是騙人的。

走路對現在來人來說是健康生活的象徵。圖片/ingimage
走路對現在來人來說是健康生活的象徵。圖片/ingimage

癌,是個非常複雜的病,不是一篇兩篇網路文章就能講清楚的。且容我以後慢慢聊。

但不管是癌,還是其他的病,請讀者注意,最上面那句話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詞 —— —「機率」。

2005年7月5日,當時56歲的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以及他兒子,接受聯合報記者的訪問。他是這樣講他的養生之道:「我不相信所有養生方法。勸我運動的人,我告訴你,我都給他公祭過了,真的。我不上班就是晚睡晚起,順其自然。千萬不要運動,少喝水,不要吃蔬菜,晚上睡覺以前,要好好吃一頓消夜。我能夠躺著就不坐著,(指指兒子)他曉得,我在家裡看電視都躺著看的,坐著太累了。我從小就躺著看書,到現在沒有近視、遠視,也沒有老花眼。」

您也一定聽過類似這樣的名言:「我祖父每天一包煙,活到九十幾。」

今年初,一位友人因肺癌去世了。她才六十二,一輩子沒吸煙。

所以,您是不是也同意,西方醫學是【世紀大騙局】?

但是,請您再看,本文開場第一句話裡提到的「機率」。

沒錯,西方醫學會告訴你,因為你每天吸一包煙,所以你得肺癌的「機率」會比不吸煙的人高出許多。但西方醫學絕對不會跟你說,你「一定」會得肺癌。

如果你常運動,西方醫學會告訴你,你得心臟病的「機率」會比不運動的人少許多。但西方醫學絕對不會跟你說,你「一定」不會得心臟病。

焦仁和先生從不運動,卻過得好好的。但那並不表示,你也可以從不運動,也過得好好的。

相反地,儘管他勸人「千萬不要運動」,他兒子卻篤信運動,每天游泳一公里。而他也會擔心女兒的煙癮。所以,他「順其自然」的養生之道,連他最親的人也不見得管用。

再說,勸人要多做運動的,也不只是西方醫學。華佗不也是勸人要多做運動嗎?難道說,中國傳統醫學也是【世紀大騙局】?

朋友,你愛吸煙就吸煙,不愛運動就不要運動。沒人強迫你。但請你保持理智,不要亂扣什麽【世紀大騙局】這種歪帽子。

原文:世紀大騙局

運動 養生 肺癌 罹癌 菸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