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西、麥寮居民尿液含重金屬 學者:來源指向六輕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指出,六輕營運10至12年後,雲林台西與麥寮居民的癌症發生率顯著較其他雲林居民高,尿液檢測發現,該區居民體內致癌性重金屬濃度亦顯著較高,來源指向六輕。

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袁子軒指出,文獻顯示,石油化學工廠經常排放的致癌性物質,包括砷、鎘、汞、鉛、釩等重金屬以及多環芳香烴等。因此,台大今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鄰近石化工業區居民癌症顯著增加:12年回溯性世代研究」,除檢視居民的癌症發生情形,也為其驗尿。

袁子軒說,考量到體內重金屬可能來自個人生活習慣,像是愛吃海鮮的人體內可能有較高的砷與汞、住在主要幹道旁的人體內可能有較高的鉛,因此研究團隊蒐集到尿液檢查資料後,也透過統計方法校正這些影響因子。

檢測顯示居民尿中確實有砷、鎘、汞、鉛、釩等重金屬以及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代謝物),砷與鎘的平均濃度接近正常範圍上限,鉛與釩則超過正常範圍。居住地在距離六輕10公里內的人,體內致癌性重金屬濃度顯著比住得較遠的人更高。

袁子軒說,當地除了六輕石化工廠,少見其他明顯與大型的汙染源,加上研究已校正個人因素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推測居民體內高濃度的致癌性重金屬來源極可能與六輕有關。

袁子軒說,二氧化硫是燃煤電廠的指標性排放物,當地並無六輕以外的大型燃燒排放來源,且文獻顯示,在石化工業區鄰近地區接觸到二氧化硫,與膀胱癌乳癌的發生有關。

重金屬 二氧化硫 膀胱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