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別放棄! 這藥物讓晚期膀胱癌患者重獲生機

抗癌藥物日益精進,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建議膀胱癌病友,一定要積極治療,不要輕言放棄。記者李樹人/攝影
抗癌藥物日益精進,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建議膀胱癌病友,一定要積極治療,不要輕言放棄。記者李樹人/攝影

游泳、打高爾夫球,65歲張董看起來神清氣爽,很難想像一年半前,他因晚期膀胱癌轉移至腹腔、骨頭、肺部,全身疼痛,必須臥床,等著接受癌症末期安寧緩和,宛如一隻腳已踏進棺材,但在醫師建議下,用盡化療藥物後,嘗試免疫療法,撿回一命。

免疫療法問世,對這些晚期膀胱癌友來說,確實一大福音,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年會(ASCO)最新發表臨床試驗,無法使用標準含鉑類化療的晚期泌尿上皮細胞癌、膀胱癌等病患,接受免疫療法後,中位整體存活期逾16個月,近1成的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消失。另外,腎功能不良高風險族群使用免疫療法,超過1/4患者腫瘤縮小。

最重要的是使用免疫療法,不受限於年齡、體力,及腎功能不佳、免疫力低下、聽力受損等條件,即使病重臥床,也能施打免疫療法針劑,ASCO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60、70歲的老年患者,都有機會存活至兩年以上,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說,「這對傳統治療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以張董為例,3年前確診時已到晚期,換了3、4種化療藥物加放療,仍宣告無效,治療1年半後,家屬認為無望,打算安寧療護,在醫師建議下嘗試免疫療法,因情況緊急,用藥前並未檢測PD-L1表現量,先用了再說,不料效果出奇的好,現在的他重返職場擔任顧問,歷經生死大劫,生活步調放慢,將生活中心從工作轉至休閒。

「如果張董沒試,現在可能無法這樣生活」,戴明燊說,因為免疫療法昂貴,一般建議先透過基因檢測,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PD-L1表現量高者雖然通常有效,但是表現量低者,治療效果也未必不好。

由於人命關天,每個癌友都應有活下去的機會,戴明燊建議,不適合使用順鉑類化療藥物的晚期膀胱癌患者,不一定需要檢測PD-L1決定是否用藥,在經濟負擔許可下,可先開始使用免疫療法3至6個月,屆時再做評估。

免疫療法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