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有助抗癌 北醫大找到癌幹細胞增生技術

癌症腫瘤細胞中存在極少量的「癌幹細胞」,是癌症轉移、復發元凶,台北醫學大學耗費3年,找出癌幹細胞增生技術,可望幫助醫學界研發新藥,對抗癌幹細胞,解決癌症。

台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彥華表示,胚胎幹細胞是精子及卵子結合受孕後,胚胎發育最早期產生的細胞,可在完全沒血管且無氧環境中快速增生,每次可產生2個完全相同具高能力的幹細胞,並迅速、大量地累積胚胎期幹細胞,這些幹細胞不僅存在正常細胞,癌症腫瘤中也會有。

黃彥華說,目前臨床治療癌症,只能殺死分裂快速的細胞,面對抗藥性極高,且容易轉移的癌幹細胞,無法徹底消除,即便治療後腫瘤變小,癌幹細胞仍留在體內,甚至患者已被醫師認定痊癒,癌幹細胞可能等候患者免疫力下降,有任何機會都可能讓癌症復發。

黃彥華表示,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不斷研究癌幹細胞的增生方式,並以胚胎鼠與新出生小鼠的幹細胞進行研究,嘗試培養、分裂、並調控其細胞增生的分子機制,研究3年就找出相關的原因。

癌幹細胞多發生在固體腫瘤的癌種,黃彥華說,未來希望可以利用該技術,幫忙找出腦瘤、肝癌、肺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等患者,解決癌幹細胞問題,該研究論文於今年2月發表在國際期刊「幹細胞報告」。

幹細胞 腫瘤細胞 大腸直腸癌 胰臟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