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感冒藥抗組織胺能治癌症? 醫界:有待更充分證據

感冒藥抗組織胺能治癌症? 醫界:有待更充分證據
感冒藥抗組織胺能治癌症? 醫界:有待更充分證據
示意圖/ingimage

抗癌有便宜新妙方?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研究發現,市售一顆一塊錢的老牌感冒過敏用藥、第一代「抗組織胺」能改善膀胱癌肝癌病況,已晚期肝癌病人治療過程同時服用,腫瘤完全消失,此發現獲登國際期刊《致癌基因》(Oncogene),未來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對此,醫界表示還需更充分證據,呼籲患者尋求正規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曹智惟表示,目前醫學界尚未見到類似理論或研究,還須更充分的證據,呼籲患者仍應尋求正規治療,尤其不少膀胱癌患者年紀稍長,臨床上有許多老爺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感冒時吃下抗組織胺的藥,抑制了膀胱收縮,膀胱沒力、尿不出來,反弄得需要插尿管排尿。

台灣肝癌醫學會前理事長、康寧醫院副院長王鐘貴表示,這種療法並非常規治療,單一個案難以確認是否真有療效,還須依照程序通過臨床試驗,針對服藥與未服藥的病人進行較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對照出結果才有意義。

「比較擔心早期病人本來有好的預後,卻因未尋求正規治療而延誤病情。」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斌男表示,許多病人不尋求常規治療、自尋偏方,有患者吃了他人介紹的草藥,腫瘤真有縮小,但也僅是單一個案,更無法確認是否完全能歸功於該偏方,而臨床上更多的例子是病情硬生生地被延誤了。

鄭斌男曾遇過一名病人,確診為早期肝癌後,醫師建議進行腫瘤燒灼治療,但病人與家屬害怕、不敢動腫瘤,決定採用自己的方法治療,一年多後,腫瘤自3公分長至7公分,慢慢轉移至肝臟其他地方,並侵犯血管,早期肝癌已釀成末期。

膀胱癌 抗組織胺 攝護腺肥大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