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巡弋飛彈偵測 精準放療護心臟

北榮引進身體表面即時影像對位系統,有「巡弋飛彈」即時偵測技術,病人有任何動靜就可即時連線機器,中斷放射線、減少後遺症。
北榮引進身體表面即時影像對位系統,有「巡弋飛彈」即時偵測技術,病人有任何動靜就可即時連線機器,中斷放射線、減少後遺症。
記者鄧桂芬╱攝影

乳癌放射治療若不精準,後遺症恐導致缺血性心臟病。台北榮總引進最新身體表面即時影像對位系統,偵測術猶如「巡弋飛彈」,可於0.2秒內偵測體表2萬個對位點,一旦病人有任何動作,均可即時連線機器、中斷放射線,減少放療後遺症。

放射治療癌症已有120年歷史,包括鼻咽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皮膚癌、早期肺癌、早期頭頸癌等,用放療就可根治。乳癌輔助性放療,更可將術後5年復發率,從三成降至一成。

放療時病人身體擺位是關鍵。北榮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元宏舉例,呼吸時胸壁與肺部腫瘤可能就有逾2公分偏移,當病人躺到治療台,不免有呼吸或咳嗽等移動,恐使散射的放射線帶來副作用。

吳元宏指出,研究發現,約3%接受放療的乳癌病人,因為心臟暴露較高放射劑量,導致缺血性心臟病,此副作用通常在放療數年後發生,影響長達20年。因此放療時會特別要求左側乳癌患者深呼吸閉氣,把乳房治療區與心臟距離拉開,再接受放療。但傳統作法無法即時監控病人是否正確吸氣到固定位置,也無法確認患者是否可能閉不住氣或咳嗽,準確度不足。

新式定位系統的即時定位連線功能,可有效減少心臟暴露於放射劑量,進而預防乳癌放療造成的心血管疾病。

據2015年哈佛大學發表的研究,用此系統進行左側乳癌放療的150位病人,術後均未發現心肌灌注減少現象,精準度大幅提升。全美共38家大型醫院引進使用,北榮則是全台首家臨床應用單位。

北榮放射腫瘤科技師李玉麟表示,該系統未來通過衛福部審核後,單次自費6600元,依法最高收取20次放療費用,意即超過20次的療程,仍只收20次費用,病人最高花費13萬2千元。吳元宏強調,雖要價不菲,但能有效減少放療後遺症,尤其是兒童,還可免於麻醉,避免長期治療造成智力缺損。

放療 乳癌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