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肺癌療法新選擇 質子治療成趨勢

有別於X光的穿透性質(圖上)會穿透目標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傷害,質子治療(圖下)能更精準對付癌細胞。記者劉嘉韻/攝影
有別於X光的穿透性質(圖上)會穿透目標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傷害,質子治療(圖下)能更精準對付癌細胞。記者劉嘉韻/攝影

肺癌是國人癌症致死之首,而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肺癌的整體醫療費用上百億元,對於國人健康及經濟而言,都是很大負擔,如何精準治療也成為醫界與民眾關注焦點。癌症專家表示,透過最新的「質子治療」技術,可免除傳統手術或放射治療對於肺部的傷害,能讓病患在治療後儘早回復正常生活,成為治療肺癌的新選擇,也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成為治療癌症的趨勢。

林口長庚醫院今與聯合報共同舉辦「防癌總動員-肺癌論壇」。癌症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俊傑指出,肺癌治療多以手術切除或X光放射線治療為主,但因為X光的物理特性是會穿透物體,所以在腫瘤前後受到照射處,都會造成永久傷害;而近年在先進國家發展的新型態放射線治療—質子治療,其物理特性則是不會穿透腫瘤,成為治療癌症的新趨勢。

王俊傑說,曾有病人因之前接受過多樣性的癌症治療,例如化療及標靶藥物,後來發現肺部有小腫塊,必須處理掉,但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可能會對X光放療造成很大的發炎反應,因而採用質子治療,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也有患者接受質子治療後沒多久,就恢復了像生病前一樣的正常生活。

此外,質子治療對於兒童癌症也有很大幫助。王俊傑舉例說,兒童腦部腫瘤隨著脊髓分佈到全身,若採X光放療從背後照射,光束卻會穿透脊髓腔,造成前面的心肺、腹腔器官都有傷害,對孩童的未來生長發育都有影響,而透過質子治療,則到了脊髓腔就停止,不會影響到其他器官,因此質子治療對於孩童癌症有很大的幫助。

質子治療 肺癌 腫瘤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