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研究:觀察癌瘤免切片 驗血也有效

一直以來,觀察癌症腫瘤以及制訂治療方案,主要是透過切片檢查,而4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透過血液樣本(血樣)檢查,不但同樣有效,而且更能減少切片所造成的創傷,也方便協助醫生訂定治療計畫。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在4日會議上提交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雖然腫瘤纖維金切片是目前普遍用於評估癌症DNA變化的方法,但透過分析血液樣本同樣超到相同的作用。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指出,腫瘤發生初期仍然很微小,在透過切片不容易察覺的時候,醫療人員就可以透過血流,將癌症診斷出來並開展治療計畫。

研究指出,透過對血樣的研究,醫生可以時刻監察癌細胞的變化;當醫生與病人制定治療方案時,若能夠及時發現癌細胞的變化實在非常重要。

據負責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綜合癌症中心分子藥理學(molecular pharmacology)教授麥克(Philip Mack)指出,透過研究血樣,可以讓醫生毋須做複雜的切片手術,也可展開癌症基因研究。他說,在分析病人血液中的腫瘤DNA,即一般所稱的「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就可以取得大量病況資料數據,而且造成的創傷較輕微,這是目前的纖維切片所不能比擬的。

另外,由於在腫瘤變大增長前,通常會出現突變基因,用血樣就能夠協助醫生及時及盡快調整對病人的治療方案。而血液測試也可以提供更多有關腫瘤DNA的綜合樣本,至於纖維切片只能提供腫瘤的部分樣本,卻不能提供DNA變化的樣本。

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希望城癌症中心(City of Hope cancer center)的腫瘤專家帕爾(Sumanta Kumar Pal)指出,更好、更可靠的腫瘤切片,可讓醫生有更好的能力選最好的方式,為病人作出更正確的治療。

癌細胞 DNA 切片檢查 腫瘤 驗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