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尋質子治療 英癌童溜出醫院

癌症治療邁入質子時代,但昂貴的治療費用引發爭議。去年英國一對父母拒讓罹患腦癌的兒子接受傳統放療,鋌而走險將孩子帶離醫院出國尋求質子治療,期間父母一度遭緝捕,引起軒然大波。醫師強調,癌症治療方式多種,「質子治療並非唯一選擇」。

去年英國五歲男童金恩(Ashya King)因腦癌開過兩次刀後,後續需接受放射線治療,因英國沒有質子治療機,父母申請帶孩子出國接受較好治療,卻未獲英國健保單位核准,這對心急的父母偷偷將孩子帶出醫院,希望到布拉格接受質子治療。

院方發現金恩失蹤報警,英國警方向其父母發出全歐逮捕令,兩天後一家人在西班牙被發現,金恩被送到當地醫院,父母則一度遭警方逮捕。此事披露後引起網友撻伐,最後法院允許父母帶著金恩到布拉格接受質子治療,目前恢復情況良好,英國健保單位也全數埋單。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振淦指出,雙方因溝通不良造成爭議,家屬看重質子副作用小,但專業醫師認為質子治療仍無法避免對腦部與脊髓的傷害,只能降低腸胃等其他周邊器官的影響,且健保已拒絕給付。醫病雙方都沒有對錯,只是選擇不同。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說,質子治療是放療新選擇,但不是非它不可,質子治療也無法取代傳統手術與化療。質子治療爭議處正在於價效比。曾振淦說,曾遇到患者想借錢做質子治療,但他並不贊同,因質子治療只是選擇之一,並非唯一。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表示,質子治療針對非腫瘤位置會調整放射線劑量到最低,抵達腫瘤目標時,劑量才會增強,且不會穿透到腫瘤後方或散射到周邊正常組織。曾振淦說,以兒童腦瘤或左眼窩肉瘤為例,傳統X光治療會影響到腦幹、控制生長發育的腦下垂體、正常大腦組織、顏面骨骼等。

但台灣兒童最常見的癌別白血症並不適用質子治療,但淋巴癌、腦瘤、腎臟等皆可治療。只是質子治療講求精準,「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需要保持姿勢不動,幼童得作全身麻醉,有麻醉風險,加上兒童治療複雜度高,故治療費用比成人高。長庚已決定成立千萬元基金,補助低收入戶及特定疾病的病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腫瘤 放療 化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