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重大傷病97萬人 癌症病友變少了


圖/聯合晚報

4%病友使用27%健保資源

健保署兩年前提高癌友換發重大傷病卡的資格,103年停發了1萬7712張癌症領證張數,引起不小反彈;健保署專委吳錦松指出,病友應正面看待,這代表癌症狀態好轉,用不到重大傷病卡了;而且如此一來,可減少健保財務對重大傷病的支出,讓健保使用更公平。

吳錦松表示,103年重大傷病卡患者用了全國總醫療費用的27.30%,也就是近4%的病友使用27%醫療費用。健保資源有限,民眾應多加珍惜,讓每一塊錢保險費,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全民健保最大功效。

健保署統計,103年健保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為91萬5254人,花費1679億元,健保費每100元就有27元用在重大傷病患者;持有重大傷病卡的民眾中,多數為癌友,人數達46萬5237人。

換發新卡審查從嚴 官員:就醫負擔更公平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吳錦松表示,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許多癌症已能被治癒,眾多癌友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跟一般民眾差不多,已經不符合重大傷病卡的使用資格。

健保署委託研究結果即顯示,甲狀腺癌不分期別,以及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三類癌症第一期患者,於領證第三年後,在使用健保醫療方面,已經與三高慢性病人相近。

基於就醫負擔公平性,健保署自102年9月起,針對癌症換發以原核發要件「需積極或長期治療者」為續發條件,在審核癌友的重大傷病卡資格時,更為謹慎。

新制實施後,重大傷病卡不再是終身持有,癌友在請領滿五年後,需請主治醫師檢附相關治療評估資料,並經健保署專業審查符合規定,才可取得重大傷病證明。

吳錦松指出,經過計算,103年國內實際有效領證張數為97萬4720張,較102年減少1萬1567張,負成長1.2%,其中以癌症減少1萬7712張最多。

面對部分被取消重大傷病卡資格的癌友抱怨,吳錦松則表示,病友應該樂觀看待,這代表病情好轉,不用再接受治療,只需固定回診追蹤。


癌友怨:確實影響就醫意願

「等你復發就能復卡」令人氣結

「什麼都要收費,以後不來了!」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健保署提高癌友重大傷病卡換發標準後,不少乳癌病友遭停卡,每次回診需支付1000多元,確實影響就醫意願,提高復發風險。

林葳婕說,最近一兩年來,常有癌友抱怨健保署不再續發重大傷病卡,甚至部分醫師說「等到你癌症復發或轉移,到時候就可以申請復卡」,令人為之氣結。

檢查多付千元 有人不願回診

林葳婕表示,每個癌友都必須承受復發風險;例如乳癌,平均術後八至十年就面臨一波復發高峰期,因此必須持續回診追蹤。但部分病友重大傷病卡被停卡後,因為必須多繳交1000多元醫療費用,而不願定期回診。

乳癌患者回診追蹤,必須接受腹部超音波、胸部C光以及抽血等檢查,如持有重大傷病卡,在醫學中心看病,大約只需自付200元,但果遭停卡,就需支付1000多元。

醫師:從嚴審查 應有配套

三總核子醫學部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健保署提高重大傷病卡換卡標準,從嚴審查,部分癌友遭停卡,抱怨聲音不斷,對於仍有復發風險的甲狀腺癌患者來說,影響相當大,儘管醫師幫病人提出申覆,但仍常被打回票。

林葳婕指出,大部分癌友都需終生與癌共存,健保署從嚴審查重大傷病卡換卡,應有配套措施,如果病友因此疏於回診,以致復發,將會花費更多的健保資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重大傷病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