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哪種癌症是「隱藏版癌王」?高危險族群有哪些?有哪些早期症狀可注意?

國人常聽「癌王」是胰臟癌,但膽道癌(或稱膽管癌)更堪稱「隱藏版癌王」。圖片來源/ingimage。
國人常聽「癌王」是胰臟癌,但膽道癌(或稱膽管癌)更堪稱「隱藏版癌王」。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80歲李奶奶出現不明原因的疲倦、眼睛明顯變黃,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診是「膽道癌第4期」,且已經遠端轉移,經治療半年,病情控制穩定。每年二月是「世界膽道癌月」,由於膽道癌不易診斷,很難早期發現,加上致命率高,因而冠上「隱藏版癌王」的稱號。

膽道癌在亞洲發生率較西方國家高,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高齡長者、患有肝臟疾病、肥胖或糖尿病、有抽菸酗酒習慣的民眾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出現黃疸、發燒、短時間內體重莫名下降、右上腹持續疼痛或摸到腫塊等常見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7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10大高危險族群需留意常見症狀

膽道癌並非是單一器官的癌症,而是分布在膽道系統的癌症總稱,種類包括肝內膽管癌、肝門癌、遠處膽管癌、膽囊癌以及壺腹癌,台灣較常見的膽道癌病人多為肝內膽管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指出,目前對於膽道癌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可能是膽道系統慢性發炎所導致。

膽道癌的10大高危險族群:

1.先天膽道結構異常者

2.罹患膽道相關疾病者,如慢性膽管炎、膽結石、膽管硬化症等

3.肝病患者,如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

4.肝內結石者

5.肝臟寄生蟲感染者

6.經常接觸戴奧辛、亞硝胺等有害物質者

7.60歲以上高齡長者

8.肥胖者

9.糖尿病患者

10.有抽菸、酗酒習慣者

台灣膽管癌患者多數為肝內膽管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白禮源說,膽管癌患者如果腫瘤長在末端膽管匯集之處,會因為黃疸產生而被注意。然而,臨床上近7成膽道癌患者發現時多已是晚期,合併局部淋巴結轉移或遠處器官轉移。

膽管癌患者常見症狀:

黃疸、持續性右上腹疼痛、體重下降、胃口不佳、惡心嘔吐、右上腹摸到腫塊、發燒、全身搔癢、尿液變深等。

免疫合併化療用於晚期膽道癌一線治療 降低死亡風險、延長存活期

白禮源指出,膽道癌較難早期發現,具有侵襲性強、惡性程度高、治療棘手和預後差的特點,尤其轉移性膽道癌的五年存活率小於5%。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對於無法手術的晚期病患,治療多以化療為主,但效果有限。統計顯示,手術後預後不佳,五年復發率達7至8成;接受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可降低復發風險約20至30%;轉移性膽道癌對化療反應率20至30%,抗藥性相當嚴重。

近年免疫療法興起,化學藥物治療加上免疫藥物的合併療法已被列為晚期膽道癌的第一線治療。臨床研究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藥物,比起單獨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約20%,兩年存活率提升超過1倍,為晚期膽道癌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責任編輯:吳依凡

膽道癌 治療 膽管癌 轉移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