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拜登罹基底細胞癌!醫:誘發因子是紫外線,3職業高風險須做好防曬

美國總統拜登的皮膚組織移除手術證實是基底細胞癌。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的皮膚組織移除手術證實是基底細胞癌。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美國總統拜登的皮膚組織移除手術證實是基底細胞癌。皮膚科醫師提醒,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的職業人群,如農夫、漁民、軍人等屬於高風險族群,應該注意防曬。高雄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吳介山表示,基底細胞癌是一種潛在威脅,民眾應定期接受皮膚檢查,發現任何異常應及早就醫。此外,適當的日曬是沒有問題的,但在曝曬紫外線前務必做好防護措施。

--by Notion AI

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6日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經檢測確定為「基底細胞癌」。白宮醫師表示,所有癌組織都已經成功切除,毋須進一步治療。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吳貞宜表示,基底細胞癌的樣態十分多元,不一定都是黑色增生物,也可能是皮膚色,建議民眾每3個月自我檢查一次。

基底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常見的癌症 務必做好防曬

「基底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常見的癌症。」吳貞宜說,基底皮膚癌通常好發於人體常曬到太陽的部位,其中白人又相較亞洲人更容易罹患;不過,雖然屬於癌症,但「不會擴散」,通常就在局部增生,常出現在頭、胸等部位上。

吳貞宜分享,曾有個相當嚴重的個案,是一名老婆婆,患部位於額頭上,大小已經跟「一顆鵝蛋」相當,一問才知道增生狀況已經長達10年了,後來經過門診手術進行切除,基本上後續不會擴散。

基底細胞癌的呈現形式相當多元,吳貞宜指出,確實許多人會誤以為是長痣、濕疹就忽略了是癌細胞的可能,一旦經過醫師診斷並進行切片後,常常就是早期的基底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在治療上,吳貞宜說,其他色素細胞癌多呈現扁平狀,且容易擴散,需要接受放射性或免疫治療,但基底細胞癌不算重大傷病,是較為良性的癌症,通常不需要化療,僅需3個小時左右的門診手術即可處理,若在臉部需花一周時間照顧傷口,病患的預後基本上都相當良好。

高雄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吳介山今天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基底細胞癌最重要誘發因子是紫外線,尤其白種人對紫外線防護力差,很容易會曬傷、癌化,再加上白種人愛做日光浴,就會加重癌化現象生成。吳介山說,黃種人也可能有類似現象,如農夫、漁民、軍人等,因為常在大量紫外線下工作,長期累積就會增加風險。民眾對於日常生活得曬太陽無需太恐慌,適當日曬沒問題,但一定要適當做好防曬。

曬太陽有助維他命D合成 卻因沒防曬罹基底細胞癌

吳介山表示,人體皮膚對於紫外線有防禦性及代謝作用,如去墾丁海邊玩耍,沒有做好防曬,1、2天曬成短期嚴重曬傷,並不會一次就釀成罹癌風險,基底細胞癌生成都是需要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日積月累,超過身體修復極限,才會產生癌化作用。

吳介山提醒,民眾不要在沒有任何防護前提下,刻意長時間曬太陽,他以診間遇過的一對農民老夫妻做例子,這對夫妻因為聽到電視上的健康節目提到,曬太陽有助維他命D合成,可以減少軟骨病發生風險,兩人竟然大中午搬著小板凳到中庭曬太陽,長期下來,2人臉上都長了基底細胞癌。

臉上出現黑痣且有幾種症狀 盡速就醫診斷

吳介山說,基底細胞癌是一個非常沈默的癌症,很多時候都是從小黑點慢慢生長,這些都需要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一般科醫師都分別不出來,更何況是民眾幾乎無法自行判斷。若黑痣出現大小變化、色素分布不均、形狀改變、疼痛、搔癢、流血,就應該儘速至有皮膚科專業醫師的院所診斷。

吳貞宜表示,由於基底細胞癌呈現形式多元,可能突起也可能是平的,容易就被忽略。建議民眾每3個月就可以自我檢查身體,看皮膚是否有異常增生物;若黑色表皮容易流血、破皮留下傷口,通常就不是痣,應立即就醫,請醫師詳細診斷,平常出門時也要注意防曬,避免過度曝曬在紫外線底下。

以基底細胞癌而言,手術處理是直接了當、最好的治療方式,基底細胞癌切乾淨就沒事,與其他癌症相比較不易轉移,至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地方,就會以冷凍治療或使用特殊藥物等,吳介山強調,切乾淨不代表沒事,患者還是需定期追蹤,才能夠得到最好的預後效果。

延伸閱讀: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常見症狀,簡單3招自我檢測

紫外線超毒!陽光曝曬皮膚3部位最易長出癌

最常見的皮膚癌是它!醫師詳解基底細胞癌不同成因與治療方式

責任編輯:陳學梅

基底細胞癌 防曬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