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腰痛要人命!55歲男長期腰痛罹胰臟癌 美女醫嘆:晚期了

男子腎結石多年,腰痛半年就醫後經檢查罹患「癌中之王」的胰臟癌。示意圖/ingimage
男子腎結石多年,腰痛半年就醫後經檢查罹患「癌中之王」的胰臟癌。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民眾都有腰痛的困擾,急診醫師田知學就分享一個55歲的男性案例,結果真的是「腰痛要人命」,一開始檢查的過程中,用遍所有儀器都找不出毛病,最後才發現竟然得了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而且已經是中晚期,難以治療。

田知學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說,這名男性患者從四十歲開始就有腎結石,然後又不乖乖喝水,所以大概二、三個月就要跑一次醫院,大概一段時間之後就要手術治療,久而久之,石頭就愈累積愈多。

該患者某次到急診室表示自己腰痛已半年,也都沒有至泌尿科就診,只是跟往常一樣直接到急診打個止痛藥讓結石的尿排出來,但這次是真的尿不出來。田知學說,腎結石會造成腎絞痛,但她敲擊病患的腰部發現對方都沒有感覺,只有「裡面痠痠的」。

「後續幫他照了X光、驗小便沒有血尿、做超音波腎臟沒有積水」,但田知學認為這半年可能很有問題,沒想到做了電腦斷層發現,「左邊的腎臟前面有一包爛爛的東西。」

而那包「爛爛的東西」再往前看是胰臟的尾巴,就是胰臟癌。她指出,旁邊還有髒髒的腹水漸漸擴散到四周,住院後才檢查出其實已經是胰臟癌中後期。她補充,胰臟癌通常是「胰臟頭的癌症」,但是男子罹患的是「胰臟的尾巴」,所以沒有什麼徵狀。

田知學說,一般人有一個症狀,就會固定專看某一科,但可能忽略了身體其他地方的關聯性。她呼籲民眾可透過健檢抽血檢查癌症指數,可以在早期的時候,揪出身體病變,即早發現治療。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