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癌 邊手術邊調聲 上帝男高音找回美聲

「上帝的男高音」根據真人實事,搬上大銀幕。
「上帝的男高音」根據真人實事,搬上大銀幕。
圖/海鵬提供

連續獲選金馬國際影展、釜山影展觀摩影片的「上帝的男高音」,電影描述國際知名的歌劇男高音裴宰徹的故事,他是米蘭音樂學院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同時是世界第一男高音多明哥歌唱比賽得獎者,在人生最高峰時,卻不幸罹患甲狀腺癌(圖1)。

<br />圖/巫承融提供

圖/巫承融提供

後來,裴宰徹在接受甲狀腺癌切除手術中,犧牲了右側的喉返神經(圖2),造成他右側聲帶麻痺,從此失去天賦的美聲,失去表演的舞台。但裴宰徹並不放棄,終於重返舞台,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不僅令人動容,更激勵許多受挫的人們勇於走出困境。

不過,裴宰徹就在群醫束手之際,得以重啟歌唱人生,是靠裴宰徹的日本經紀人澤田,費了千辛萬苦找到日本聲帶重建權威、東京大學耳鼻喉科教授一色信彥,並親自到日本耳鼻喉科醫學會的會場拜訪,拜託已封刀十年的一色信彥可以再次進入手術室,為裴宰徹進行聲帶重建手術。

「上帝的男高音」電影重現了當時手術的景況,一色信彥在術中使用麥克風,讓裴宰徹一邊發聲,一邊替他的聲帶進行調音,在聲音調到最佳的狀況下,還用線固定住,即是所謂的音聲手術。也就是透過手術將裴宰徹右側麻痺的聲帶,調整到正確的位置,才不會每次在發聲時,因兩側的聲帶無法靠攏,而產生一直漏氣,發不出聲音的情況。

<br />圖/巫承融提供

圖/巫承融提供

這種聲帶重建手術,更正確的名稱是「甲狀軟骨成形術」(此類Thyroplasty音聲手術(圖3),就是以一色信彥的名字Isshiki進行分類),可利用填充物,將麻痺的聲帶移至適當的位置,一般患者可從沙啞、不能發聲,進步到可以發出正確聲音;但因為裴宰徹是聲樂家,對聲音的品質要更高,這時候就需再多做杓狀軟骨內轉術(Arytenoid adduction),將後方的聲門裂隙漏氣的地方關得更緊。

許多讀者可能會好奇,台灣有沒有像一色信彥這樣的醫師,可為病患手術呢?國內進行音聲手術的醫師其實並不多,北部有林口長庚耳鼻喉科教授方端仁、英田耳鼻喉科診所蘇志英醫師、中部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鄒永恩、南部則有高雄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林曜祥等專家。

筆者曾學習過此類手術,像林教授也是請病人在術中唱歌,病人若是沒有拿手的歌,會請病人改唱國歌,或是請病人不間斷地從1一直數到20。

其實,甲狀軟骨成形術不僅是聲音的美容手術,其實更是一個救命的手術,特別是頭頸癌或甲狀腺癌術後的病人,若發生單側或雙側聲帶麻痺,常會因此而增加被食物或口水嗆到的機率,進而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率,而且罹癌的病人,往往抵抗力差,造成死亡率提高,不能忽視。

聲音沙啞原因多 甲狀腺腫瘤僅其一

網路上有許多的部落客發表觀影心得,身為耳鼻喉科醫師,願以醫學的觀點,對甲狀腺癌與聲音沙啞的關聯性,提出個人的看法。

某個部落客曾提到,裴宰徹是因喉頭聲音使用過度而得到甲狀腺癌,進而失去聲音,其實是不對的,因為如果是過度使用聲帶而致聲音沙啞,那診斷應該是聲帶疾病(包括聲帶結節,即聲帶長繭、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但裴宰徹的狀況應是聲帶長了腫瘤,在術前因腫瘤變大而壓迫到右側的喉返神經,使得右側喉返神經控制的右側聲帶肌肉功能不協調,造成聲音沙啞。因此,就裴宰徹的案例來看,聲音沙啞和過度使用聲音,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其中的一幕,裴宰徹在休息室裡對著鏡子,一直摸著頸部甲狀腺的位置,應該是隱約暗示,甲狀腺腫瘤變大的另一個症狀,以頸部腫塊表現。

另一個部落客提到,在德國幫裴宰徹診治的醫師,在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時,不小心傷到聲帶,在此要強調的是,應該是術中傷害到控制聲帶肌肉的喉返神經。

教科書上提到,根據統計,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約有1%至2%的機率可能會造成聲帶麻痺,特別是惡性的甲狀腺癌症,機率又會再往上提高。

隨著時代進步,由於如今已有喉返神經偵測系統,這種技術在歐美等國已被廣泛使用,透過此系統,可辨認喉返神經的功能正常與否,但其缺點是,病人必須自費付擔該筆檢查費用。

總之,聲音沙啞的原因,有太多種可能,甲狀腺腫瘤只是其中的一環。

甲狀腺癌 聲音沙啞 甲狀腺腫瘤 聲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