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台語歌手疑骨髓瘤離世 典型4大症狀勿輕忽

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率緩慢,但有逐年上升趨勢,早期時患者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一般健檢很難發現。圖/本報資料照片
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率緩慢,但有逐年上升趨勢,早期時患者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一般健檢很難發現。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語男歌手葉聖欽驚傳罹癌,上月底不敵病魔辭世,享年47歲。圖/摘自臉書
台語男歌手葉聖欽驚傳罹癌,上月底不敵病魔辭世,享年47歲。圖/摘自臉書

台語男歌手葉勝欽傳罹患骨髓瘤,上月底不敵病魔辭世,享年47歲。醫師指出,骨髓瘤有典型四大症狀「CRAB」,包括高血鈣、腎衰竭、貧血及骨骼病灶,雖症狀不典型、難以及早發現,但現今有藥物可治療,延長存活率也提高,呼籲民眾勿輕忽症狀表現。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林建嶔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疾病,從骨髓增生,屬後天偶發性的基因突變,因血球不斷分裂、製造過程中,偶爾會出現變異,若生長在重要部位,且身體無法清除、代謝,恐導致病灶出現。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游介宇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基因變異,產生癌細胞,與遺傳無關,但不排除與有機溶劑、PM2.5或農藥殘留、自然輻射等周遭物質有關,但之間關聯性尚待確認,能確定的是,老化是導致基因突變的因素之一。

骨髓瘤典型四大症狀

骨髓瘤典型四大症狀「CRAB」,包括「C」Hypercalcemia(高血鈣)、「R」Renal failure(腎衰竭)、「A」Anemia(貧血)、「B」Bone lesions(骨骼病灶)。疾病多好發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但30至40歲年輕族也不算少見。

相較其他癌症,多發性骨髓瘤並無明確分期別,林建嶔表示,主要透過抽血數據判斷嚴重程度,屬於病程發展較慢的疾病,且加上症狀輕微、不典型,且無腫塊,許多患者以為是骨科問題,後來才轉到血液科,此疾病普遍延遲1至3年確診。

游介宇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會導致骨病變、骨折,臨床上症狀通常不典型,除非臨床醫師進一步做免疫球蛋白、骨髓抽血診斷等,近年各科醫師也有越加了解趨勢,發病到診斷時間也慢慢縮短,存活率也較有機會提升。

確診後經過治療,存活率多半可達5年以上

林建嶔表示,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以藥物為主,包括標靶藥物、類固醇等,不太需要做化療,確診後經過治療,存活率多半可達5年以上。游介宇表示,相較早期健保無給付標靶藥物,僅能用化療或幾種標靶藥,平均存活2至3年,現在許多標靶藥物健保給付,大幅提升存活率,且藥物副作用不大,可長期使用。

多發性骨髓瘤屬於全身系統性疾病,游介宇表示,大多不用放射線治療,但如果骨頭疼痛或局部病灶,例如某些部位因腫瘤,導致骨頭快斷裂,可經過影像照射,針對疼痛、快骨折部位,進行預防性放射線處理,將腫瘤縮小避免壓迫。

70歲以下患者或體力較好的長輩,也可用自體移植手術。林建嶔指出,自體移植是單次高劑量化療,術前先收集患者自身的幹細胞,並以高劑量化療方式,殺死體內癌細胞,再將先前取出的幹細胞回輸到體內,約10天內骨髓可慢慢長出,後續以標靶藥物維持即可。

多發性骨髓瘤雖可治療,但無法「痊癒」

林建嶔表示,不論是自體移植或標靶藥物控制,都無法將體內骨髓瘤清除乾淨,仍有復發可能性,但臨床統計,老人家即便有多發性骨髓瘤,但多能維持生活品質,死因多半是心血管疾病。游介宇說,此癌症可能復發,但穩定控制住,可與體內殘留癌細胞和平共存。

林建嶔說,多發性骨髓瘤早期不容易確診,許多人因骨折、坐輪椅,甚至洗腎後才確診,雖用藥物治療可以改善,但腎功能或行動能力可能難以恢復,建議民眾若有上述四種異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 心血管疾病 腎衰竭 標靶藥物 血液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