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尿不會痛…竟是腎細胞癌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一名61歲男子出現間歇性無痛血尿超過2個月,他原不以為意,直到血塊造成尿滯留住院治療,才發現左側腎臟長了13公分的大腫瘤,罹患第三期腎細胞癌。

腎臟科醫師提醒,不要輕忽血尿症狀,建議年逾50的民眾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無痛血尿也可能是腎臟腫瘤在作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昱維表示,腎臟腫瘤約8成都是惡性的,好發在50到70歲之間,男女比大約是2:1。腎臟腫瘤分為腎細胞癌及腎盂尿路上皮癌兩種。

賴昱維說,腎細胞癌的確切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但肥胖、吸菸、糖尿病都是高危險因子;腎盂尿路上皮癌則和環境高度相關。除好發於烏腳病流行的南部沿海地區,民眾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也會引發腎臟病變。

賴昱維提醒,腎臟位於後腹腔,加上腫瘤早期無症狀,不容易發現。往往等到腎細胞癌腫瘤長大,侵犯腎盂等集尿系統,或轉移到其他器官時,才可能產生症狀。民眾若出現不明血尿,千萬不要因不痛而忽略就醫。

【2014/10/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