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前列腺癌 蜂膠萃取物助抑制復發

國衛院副研究員褚志斌(右)與清華大學郭盈妤團隊合作,研究「去勢性抗前列腺癌」治療。
國衛院副研究員褚志斌(右)與清華大學郭盈妤團隊合作,研究「去勢性抗前列腺癌」治療。
記者簡浩正/攝影

前列腺癌名列男性十大癌症第六名,針對轉移的前列腺癌,抑制雄激素的荷爾蒙療法是主要療法,但患者平均2到3年後就會產生抗藥性,9成以上復發成「去勢性抗前列腺癌」。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發現,蜂膠萃取物中的咖啡酸苯乙酯,有助於抑制前列腺癌腫瘤復發。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與清華大學郭盈妤團隊發現,蜂膠萃取物中的「咖啡酸苯乙酯(CAPE, 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可有效抑制雄激素磷酸化,促進雄激素受體(AR)降解,除可抑制五成前列腺癌腫瘤復發,更發現腫瘤不會轉移,進而阻斷雄性素訊息傳遞,抑制癌細胞生長。

研究已刊登8月國際生醫領域期刊「Cell Signaling and Communication」,前列腺癌生長主要依賴雄激素,在現行治療上,尚未轉移的腫瘤可用手術、電燒等方式移除,若已轉移,則荷爾蒙療法抑制雄激素,為主要治療策略。

但前列腺癌細胞於三年內逐漸演變成不再需要雄性素,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而再度復發,即使再用化療藥物,恐產生抗藥性,而使療效變差。

褚志斌說,過去研究發現,CAPE有助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復發與轉移,主要是靠雄性素受體(AR)進行訊息傳遞,因此他與團隊進行五年研究、並以小鼠實驗。發現CAPE能有效抑制雄激素受體AKT和CDK1蛋白激酶訊息傳遞,降低雄激素受體穩定性、進而延緩前列腺癌惡化。

褚志斌表示,由於雄性禿、乳癌等發生也與荷爾蒙有關,讓CAPE在臨床應用上具潛力,盼能進一步研究嘉惠國人健康。

前列腺癌 乳癌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