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蛋蛋變硬速就醫 年輕爸機警揪出早期癌

33歲的年輕爸爸日前發現右側睪丸變硬,但不痛也不癢,就醫確診睪丸癌,所幸發現得早,立即進行根除手術;醫師提醒,睪丸無痛變硬、變大,高達90%是惡性,呼籲儘早就醫。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今天表示,睪丸癌確切病因至今還不清楚,目前已知先天、後天因素都可能增加風險,先天因素包括隱睪症、母親懷孕時使用女性荷爾蒙製劑等,後天則包括睪丸外傷、感染引起的萎縮等;睪丸癌發生率以北歐國家較多,社會經濟地位高的人也較多。

洪峻澤指出,睪丸腫瘤高達90%是惡性,好發在30至40歲青壯年齡,一般會直接進行睪丸根除手術,不會另做切片,避免增加癌細胞轉移風險;治療時會從鼠蹊部施行,將精索、睪丸一併切除,再根據病理類別及期別來決定是否追加放射或化學治療,治療預後相當好,治癒機會也很高。

洪峻澤說,睪丸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見症狀包括單側無痛性的腫大、變硬,有沉重感或合併陰囊積水,甚至可能出現男性女乳化的情形,10%會因睪丸內出血、梗塞造成急性疼痛。

他建議,男性最好養成每個月「自摸」習慣,摸摸看兩側睪丸是否對稱一致、有無疼痛或變硬等等,懷疑有問題時應立即尋求泌尿專科醫師診察,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睪丸癌 隱睪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