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男子嘴唇腫脹以為是荔枝椿象害的 就醫竟是唇癌四期

江姓男子罹患唇癌,誤以為是荔枝椿象毒液造成,嘴唇腫脹潰爛,就醫治療確診為唇癌第四期。圖/南投醫院提供
江姓男子罹患唇癌,誤以為是荔枝椿象毒液造成,嘴唇腫脹潰爛,就醫治療確診為唇癌第四期。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60歲江姓男子發現嘴唇越來越腫,還潰爛流出分泌物,懷疑是荔枝椿象造成,醫師檢查後診斷江男嘴唇潰爛的主因竟是唇癌第四期,經腫瘤切除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暨皮瓣重建後,現接受後續的輔助性化學藥物暨放射線治療中。

3到5月是荔枝椿象大量發生,荔枝椿象會分泌毒液,當不慎被牠的汁液噴濺到皮膚時,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等。60歲的江姓男子在今年4月的時候覺得嘴唇麻麻的,發現下嘴唇有硬塊逐漸腫脹增大,甚至潰爛並流出分泌物,他認為是家裡附近荔枝園的荔枝椿象飛入家中,汁液不慎噴灑到嘴唇所致。

他自行至藥局購買成藥擦拭嘴唇,不過腫塊越長越大並結痂,摳掉後又長出來了,且持續潰爛甚至還散發出異味,就這樣拖了3個月,他發現不對勁,到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師吳昭寬切片檢查後確診為第四期唇癌。

吳昭寬說,口腔癌是常見的癌症,占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五位。口腔癌泛指口腔內的惡性腫瘤,包含唇、頰黏膜、舌、牙齦、口底及顎部。唇癌和一般口腔癌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和日曬有關,正因為如此下嘴唇比上嘴唇發生的機率多了八倍,研究發現罹患唇癌的民眾約有一半屬長期戶外工作者,唇癌病患也必須注意有無罹患皮膚癌。當然唇癌也和菸、酒及檳榔脫離不了關係。

他說,唇癌有四個徵兆,一:唇部表面出現硬塊及結節,脫屑、潰瘍甚至出現惡臭組織液。二:唇部發現麻木感合併腫痛的現象。三:唇部的活動功能出現障礙,以致構音、咀嚼或吞嚥發生異常。四:頸部出現增大的硬塊。

唇癌治療會造成顏面外觀的破壞及後續顏面重建過程,所以病患需要借助心理醫師的輔導來面對顏面外觀缺損而產生的身心障礙。而治療癒後方面,第一和第二期唇癌五年存活率約九成,一旦淋巴轉移則驟降至低於四成,所以不得不重視。

他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口腔癌篩檢,若口腔黏膜潰瘍持續超過2周以上沒有癒合,或是口腔有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惡臭組織液及頸部淋巴腫大、語言或進食障礙等異常症狀,應盡早至醫院接受檢查。

口腔癌 荔枝椿象 皮膚癌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