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每天兩盒檳榔連吃3年 25歲男子舌癌末期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提醒嚼食檳榔可能引發口腔癌。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提醒嚼食檳榔可能引發口腔癌。圖/安南醫院提供

25歲男子長期嚼食檳榔,5月時舌頭出現潰瘍,一開始不以為意,但卻不見好轉,最近就醫竟診斷為舌癌末期,目前仍在治療中,醫師表示,舌癌雖然好發於40到60歲,但如常期食用檳榔,其中的致癌物使年輕人也可能發生。

這名患者對醫師表示,因為從事勞力工作,從3年前染上吃檳榔的習慣,不僅工作時吃,下班後也吃,每天至少要吃兩盒、數十顆。在接受手術切除患部、再加上化療、放療,目前仍在治療中,不僅影響容貌、說話也很吃力,讓他悔不當初,「再也不敢吃了」

這名患者今年5月舌頭右側開始出現疼痛感,一開始以為是舌頭潰瘍而已所以未就醫,經過一段時間後,情況不見改善反而疼痛還持續加劇,到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尋求邱怡喬醫師診治,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後,確診為舌癌(鱗狀細胞癌)併頸部轉移,臨床上為第四期也就是最末期。

邱怡喬表示,舌癌好發於40到60歲間男女,若發覺自身有出現2周以上的舌頭潰瘍未好、舌部有硬塊或持續麻木感或出血等狀況,很有可能就是舌癌已經找上了,建議第一時間就應立馬就醫治療以免拖延耽誤病情。

邱怡喬表示,台灣檳榔攤四處林立,台灣嚼檳榔人口高達240萬人以上,病人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據統計,口腔癌患者高達88%有嚼檳榔的習慣,而嚼食檳榔正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因為其成分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

而另外添加的「荖花」一樣有致癌性物質,由此可見由「石灰」、「荖花」和「檳榔果」所組合而成的檳榔,最易造成口腔癌粘膜病變發生,嚴重時更會惡化成癌細胞,因此建議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每年都應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如此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邱怡喬指出,口腔癌是泛指發生在口腔之惡性腫瘤的稱呼,以鱗狀細胞癌居多,舌癌為常見口腔癌類型之一,為遠離口腔癌,呼籲民眾應戒菸、戒檳榔和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不會疼痛,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除可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予以適當治療以早期阻斷癌症的發生,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目前針對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朋友,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安南醫院耳鼻喉科接受口腔粘膜檢查,防患於未然。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提醒嚼食檳榔可能引發口腔癌。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提醒嚼食檳榔可能引發口腔癌。圖/安南醫院提供

口腔癌 舌癌 口腔黏膜 化療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