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他沙啞好得慢,檢查竟是甲狀腺癌!易被忽略的癌症小心4大徵兆

每日健康

甲狀腺的疾病種類很多,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脾氣暴怒、突然暴瘦、怕熱等,這些屬於常見的功能異常。
甲狀腺的疾病種類很多,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脾氣暴怒、突然暴瘦、怕熱等,這些屬於常見的功能異常。
圖/ingimage

看到有人脖子腫腫的,許多人可能就會以為這是「大脖子病」(甲狀腺腫大),建議去看一下醫生看甲狀腺功能是不是出現異常了,但事實上脖子腫,不一定代表就是甲狀腺功能異常這麼單純。

甲狀腺問題常見4大徵兆

三軍核子醫學科諶鴻遠醫師表示,脖子這個地方其實有很多的器官,最主要的是內分泌器官-甲狀腺,旁邊還有許多的淋巴結等免疫器官。而甲狀腺的疾病種類很多,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脾氣暴怒、突然暴瘦、怕熱等,這些屬於常見的功能異常。

有一種類型是機能沒有發生變化,就是長了一個東西,大小很小,稱為「結節」;或者當它逐漸長大就成了「甲狀腺腫」。而不論是腫或結節,其實真的屬於惡性占了1~5%。而病友常常忽略了下列徵兆:

1.聲音沙啞

2.吞嚥有異物感

3.呼吸不順

4.頸部有腫塊

這些症狀都很有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了。

容易被忽略的癌症:甲狀腺癌

醫師表示,日前就有名30歲的病患,是一名老師,上課需要用到他的聲音。他發現每次感冒聲音沙啞都特別久不會好,健檢時也發現了甲狀腺漲了一個約1公分的結節,過了3、4年才發現是甲狀腺癌,且已經把聲帶都破壞了。

甲狀腺癌相對其他癌症較為友善。而分化情況比較不好的叫做「分化不良」或「未分化癌」,這類的癌症生長速度很快。有些癌症不屬於甲狀腺濾泡而來的,叫「髓質癌」。好在上述這兩種只占了5%。

分化型的甲狀腺癌可分為乳突跟濾泡癌,這兩種癌症因為都具有吸收碘的能力,所以就有機會用放射碘來控制。在過去經驗中,持續追蹤超過10年也還是會有10~30%的機會復發並且轉移、分化程度下降,將無法用放射碘進行治療。

甲狀腺癌如何治療?

1.手術

2.放射碘治療,適用於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

3.荷爾蒙療法,終身服用甲狀腺荷爾蒙。

4.標靶藥物,若上述都不是核,則可以考慮。

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卓越

醫師也表示,放射碘治療在過去研究中,常會有許多失敗的案例,例如目標失去吸收放射碘的能力、或者腫瘤反而越長越多等。

但標靶藥物效果就相對好很多,至少延長了14個月以上的生命。3~4年來醫師們發現,病患服用下藥物後甲狀腺癌的標記可以迅速下降,通常3個月內能降到60~70%,且腫瘤的大小也會縮小,不能縮小的腫瘤也會停止生長。這種藥物是口服的,病人只要每天吃就可以達到如此的效果。

標靶藥物治療兩週出現好轉

醫師也分享一位案例,在治療甲狀腺手術中發現腫瘤越來越大,大到將近20公分,造成無法呼吸、體重也快速的下降到了30公斤以下。在醫師了解病史後,發現即使病患開刀後也沒有機會了,因為腫瘤和血管已經融合在一起了,並且嚴重壓迫的氣管。

在這樣別無他法的狀況下醫師提供了標靶藥物治療,兩週後明顯改善,原本20公分左右的腫瘤迅速下降了一半以上,四個月後已變成了只有隆起約2、3的突起物,且氣管通順了,病人的呼吸症狀也改善了,而腫瘤也從一些正常的器官退回去了,病人也能開始過較舒適較好的生活。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甲狀腺癌 腫瘤 標靶藥物 呼吸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