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死亡率最高的的「癌中之王」可切除胰腺預防胰腺癌嗎?

沉默的器官─胰臟深居在上腹後背脊柱的前方。
沉默的器官─胰臟深居在上腹後背脊柱的前方。
圖╱RF123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5年生存率只有5%至10%,大部分胰腺癌患者,在發現癌症的半年內死亡,是所有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所以胰腺癌稱為癌中之王。

有朋友問我,胰腺癌的死亡率這麼高,可不可以將胰腺預防性的切掉,這樣就可以永絕後患,再也不怕得胰腺癌了。很顯然,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給大家舉個例子,胰腺癌很可怕,肝癌、肺癌、食管癌、胃癌都很可怕,那麼,是不是每個都需要把肝臟、肺、食管、胃等器官切掉,如果把這些器官切掉了,人還能活嗎?

類似的道理,儘管胰腺並不像肺、肝臟、心臟等器官這麼重要,即使胰腺切掉一部分或者全部,我們還是可以生存下去,但是生活質量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胰腺分泌了大量的消化酶,例如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等,這些酶類被釋放進入小腸,參與了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同時,胰腺還分泌了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等多種激素,參與了血糖的調節。

切除了胰腺之後,我們身體的消化吸收功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很有可能會出現消化不良,特別是不能消化脂肪,不能進食油膩的食物,還有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營養不良,消瘦等症狀。同時,胰腺不能分泌胰島素,會導致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

胰臟位在人的中心位置的腹腔深處,平時乖乖地默默擔當著消化、血糖調控的重要角色,胰腺炎會導致腹痛、噁心。<br />圖/ingimage
胰臟位在人的中心位置的腹腔深處,平時乖乖地默默擔當著消化、血糖調控的重要角色,胰腺炎會導致腹痛、噁心。
圖/ingimage

有人會說,為了保命,我自願切除胰腺,生活質量下降一點也無所謂,俗話說得好,好死不如賴活著。

這種想法看似有道理,但是大家仔細想想,這種想法是不合理,不划算,不理智的,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胰腺癌發病率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高

胰腺癌的發病人數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胰腺癌好發於45歲以上的人群,我國每年新發胰腺癌患者約為9.5萬,發病率排在所有惡性腫瘤的第10位。總的來說,罹患胰腺癌是一個小概率事件,如果所有的人群都切除胰腺,實際上絕大部分人遭受了不必要的手術,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患上胰腺癌。

(2)沒有準確的辦法可以預測胰腺癌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患乳腺癌的概率高達80%以上,為了預防乳腺癌,預防性地切除了自己的乳腺組織。那是因為裘莉攜帶了一個突變的BRCA基因,這個基因突變會使乳腺癌的發病率顯著增加,為了預防乳腺癌,裘莉做了預防性的手術。但是,目前沒有發現哪一個基因與胰腺癌有必然的關係,目前已知胰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抽煙,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等,但是這些因素都無法預測一個人患胰腺癌的概率。

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準確的預測一個人患胰腺癌的概率,也就無法實施預防性切除,做不到精確醫療。

(3)胰腺切除之後會嚴重的影響生活質量

正如我們前面講的,胰腺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且不說胰腺切除的難度非常大,手術併發症和圍手術期死亡率高,沒有了胰腺,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不像乳腺,乳腺手術相對簡單,乳腺切除之後,還可以立刻進行假體重建或者自體組織重建,對於愛美的女士,並不會非常顯著的影響外觀。

實際上,醫生們一直在努力地尋找預防癌症的辦法,大部分癌症只能通過改變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來預防。通過預防性的切除手術,僅限於幾種非常特殊的腫瘤,例如遺傳性的乳腺癌和卵巢癌,還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這幾種特殊的癌症都能找到明確的致病基因,能夠準確的預測發病率。所以,預防性的切除乳房,卵巢和結腸,適用於這些患者。而且,預防性切除的時機也很重要,一般要等到患者結婚生子之後,才考慮切除乳房。

預防胰腺癌需戒菸酒。<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胰腺癌需戒菸酒。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胰腺癌,我們應該這麼做

(1)戒酒

長期的酗酒對胰腺傷害很大,飲酒後會引起胰腺的激素分泌增加,使胰液分泌增加,使得胰腺負擔過大,導致炎症等不良反應;長期飲酒,還會導致胰液中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梗阻胰管;還有,喜歡喝酒的人,常常會選蛋白質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飲酒也會讓飲食過程變長,這都會讓胰液分泌旺盛,容易引發胰腺炎。所以,酒精能夠誘發急性或者慢性的胰腺損傷,導致胰腺炎症,久而久之,還有可能導致胰腺癌。對於重度飲酒者(每天至少6杯),患胰腺癌的比率是不飲酒者的1.46倍。

(2)戒菸

除了飲酒,抽煙也會增加胰腺癌的發病率,吸煙者發生胰腺癌的風險是不吸煙者的3至6倍,煙霧中的致癌物,可通過口腔,進到胃和十二指腸,然後進到胰腺中,會造成胰腺的損害,導致胰腺癌。

(3)控制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常見於膽結石的患者,膽總管結石,導致膽管和胰腺的共同開口堵塞,容易誘發膽源性胰腺炎,還有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脂血症,高鈣血脂,胰腺外傷等等,又會導致慢性胰腺炎。胰腺長期的炎症刺激,會導致癌症的發生,發生年齡的高峰在慢性胰腺炎發病後10至20年。所以,慢性胰腺炎的患者,需要針對病因,展開治療。

(4)糖尿病,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異常以及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都會造成胰腺損傷,可增加胰腺癌的發病率。所以,對於糖尿病的患者,需要飲食控制,嚴格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定期檢測自己的血糖,定期復查。

(5)減肥,控制體重和血脂

超重、肥胖,高脂血症,喜歡進食油膩性食物,也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體重指數超過30的人,罹患胰腺癌是體重指數正常人的1.55倍。為了預防胰腺癌,大家要管住自己的嘴,邁開腿,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提高生存率

胰腺癌對放化療都不敏感,手術切除是治愈胰腺癌的唯一方式,但是由於發現得晚,只有15%至20%的患者能夠手術切除。所以,只有早發現,手術切除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以下人群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1)長期抽煙飲酒的人群,特別是年齡大於40歲的人群;(2)家族裡面有胰腺癌患者;(3)糖尿病患者;(4)慢性胰腺炎的患者;(5)有膽管結石,常出現膽源性胰腺炎的患者;(6)嚴重肥胖,超重,高脂血症的人群。對於這些高危的人群,目前沒有一個統一的篩查指南,可以考慮從40歲左右開始篩查胰腺癌,超音波似乎是比較經濟的手段,但準確率較低,腹部CT、超聲內鏡、MRI檢查是準確率更高的辦法,CA-199升高對胰腺癌有一定的提示作用,還可以考慮抽血查CA-199。

小結一下:胰腺癌好發於45歲以上的人群,胰腺癌死亡率高,但是不能通過預防性的切除胰腺來預防胰腺癌。預防胰腺癌,需要戒菸戒酒,低脂清淡飲食,控制血糖,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對於高危人群,建議從40歲起開始接受胰腺癌的篩查。

原文出處

胰腺癌 乳腺癌 手術 高血糖 體重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