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扁桃腺癌/不菸不酒不熬夜 扁桃腺癌找上他

元氣周報

吳俊憲熬過化療和電療,期間一度感染,靠鼻胃管餵食。 圖/吳俊憲提供
吳俊憲熬過化療和電療,期間一度感染,靠鼻胃管餵食。 圖/吳俊憲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去年3月,長期在泰國經商的吳俊憲,早上起床刮鬍子時,發現左耳下方的脖子上有約1.5公分的腫塊,但沒有感冒、頭痛,抽血檢查也正常,醫師先開立抗消炎藥,未有效果,心中只希望不要是癌症。

信任醫師 接受正統治療

4月初腫塊長到2.5公分,在泰國每兩周檢查和看報告,又遇到泰國潑水節,直到5月中知道是惡性腫瘤,6月中確定是扁桃腺癌。

泰國醫師告訴他,台灣的醫療比較好,建議回台灣治療。6月中,吳俊憲回台看了兩家醫院,吳俊憲說,馬偕主治醫師謝瑞坤告訴他「不要胡思亂想,接受正統治療就對了。」他住進馬偕開始治療。

謝瑞坤當時未告訴他第幾期,事後病情穩定才告訴他是第四期A。

不菸不酒 懷疑拔牙肇禍

除了吃泰式料理比較辛辣外,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不熬夜、不應酬的吳俊憲,迄今都還不知道為何得到扁桃腺癌,因為「找不到發病點」。醫師另有一名病友也是如此,兩人討論後,「合理懷疑」是拔牙沒有做好清潔。

醫師建議化療和電療,第一次化療完後,要過兩周評估紅白血球狀況,再評估後續治療;第二次化療後腫瘤明顯消退,醫師說不用再受化療苦,就只做電療。

中途感染 靠鼻胃管餵食

治療開始,手掌、腳掌很麻,醫護人員說要等藥排出才能改善。過程中一度感染,要使用鼻胃管餵食,插上鼻胃管的前兩天,吳俊憲每天都吐,喝水也吐。

吳俊憲記憶深刻,當時有護士告訴他,最困難的路都走了,治療中也選擇最困難的方式(插鼻胃管),如果無法進食,將功虧一簣,先前做的都白費了。

唾腺破壞 吃肉無法分解

整整在馬偕住了五個月,星期一到星期五治療,周末在醫院休養生息,期間沒有吃任何的補品。為了協助傷口復原,需要補充蛋白質,由於電療破壞唾液腺,平常不覺得唾液很重要,等到被破壞時才覺得很痛苦,因為無法分解肉類,吃肉宛如吃木材,碎碎粉粉的,於是改以喝胺素補充蛋白質。

生病之前,吳俊憲的飲食就不用味精,也少油、少鹽,隨著唾液腺的恢復,營養師說不吃肉不行,才又開始吃一點肉。

吳俊憲說,癌症患者的未來沒有一定的步驟,心中有很高的不確定感,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此時建議家屬適度關心就好,太多的關心反而會成為壓力。

癌症控制住後,謝瑞坤告訴他「趕快回泰國上班」,現在吳俊憲每隔三個月回台灣檢查一次。

抗癌鬥士小檔案

吳俊憲

年齡:1970年生

職業:泰國台商

給病友的話:對癌症病人來說,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但關心適度就好,因為病人本身已經很慌張了,過度的關心會讓病人有壓力。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