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細胞癌轉移腰椎…他跪地睡覺

翁先生罹患腎細胞癌,轉移腰椎骨頭讓他無法平躺入眠,每晚只能以軍用腰帶綁住抱枕支撐頭部,並跪在床頭邊打盹。 記者黃文彥/攝影
翁先生罹患腎細胞癌,轉移腰椎骨頭讓他無法平躺入眠,每晚只能以軍用腰帶綁住抱枕支撐頭部,並跪在床頭邊打盹。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身為職業軍人的翁先生,就算面對敵人也不會退縮,沒想到竟因腎細胞癌,讓他雙膝跪地。

翁先生四年前爬山跌倒後,腰椎開始疼痛,起初以為是扭到腰,沒想到疼痛越演越烈,最後才知道罹患腎細胞癌。

由於癌細胞已經轉移腰椎骨頭,為了避免臥床壓迫腫瘤,翁先生一度以軍用腰帶將自己固定在床頭邊,雙腳跪地打盹;他說,跪到膝蓋都長繭,一度以為自己活不過一年。

現在翁先生的右腎腫瘤已經切除,治療也讓轉移到肺臟與骨頭的癌細胞幾乎都消失;原以為生命將走到盡頭的國軍英雄,現在已經度過罹癌的第五個年頭。

類似翁先生這樣的腎細胞癌病患,台灣每年約新增近千位;儘管肝癌與肺癌仍高居惡性腫瘤死因之首,但根據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近年來罹患腎臟癌的新增人數,遠高於其他主要癌症。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雖然腎癌早期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但由於腎臟位於腹部深處,腫瘤不容易發現,因此約有三成患者罹癌都是末期;尤其腎臟表面布滿血管,更增加癌細胞轉移機率。

血尿、腰痛是腎細胞癌的初期病徵,張延驊表示,多數病患是做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才偶然發現。以翁先生為例,儘管腰痛,但他剛開始是到骨科就診,從來沒想過是腎臟有問題,甚至骨科醫師還認為是頸椎壓迫。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王世鋒表示,抽菸、肥胖、三高是腎臟癌的危險因子,雖然年紀越大罹患風險越高,但近年因環境汙染,腎臟癌也有年輕化趨勢。

腎臟 腫瘤 細胞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