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持續血尿8個月不會痛 男檢查發現膀胱癌第一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患者來就醫時,表達下腹部並無疼痛感,當下研判應與腎結石無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患者來就醫時,表達下腹部並無疼痛感,當下研判應與腎結石無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0多歲男子8個月來持續血尿,但都並不會痛,檢查發現是罹患了膀胱腫瘤,所幸透過手術刮除後沒有擴散跡象,病理報告也證實為膀胱癌第一期,讓患者鬆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罹患非肌肉侵犯型的膀胱癌,會藉由「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治療,也就是利用膀胱內視鏡經尿道開口,進入膀胱將腫瘤組織刮除,接著再使用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將藥物經尿道灌入膀胱,停留約一小時排出,以期殺死殘留的癌細胞,降低復發的機率。

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的患者,術後兩年應每3個月接受一次膀胱鏡檢查,兩年後改為每6個月檢查一次,中途若出現任何不適,則應立刻回診。另也建議患者每天至少喝2000 CC的水、避免憋尿;飲食上應清淡少鹽,多吃蔬果,才能預防膀胱癌上身。

他說,患者因長期血尿,曾全身健檢希望能找出原因,只是雖有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但檢查部位並不包括膀胱,且因檢查膀胱前需請患者喝水,待脹尿時才能看清膀胱情況,往往耗費許多時間,以致於健檢報告出爐後顯示一切正常,僅提醒可能有腎結石問題,建議會診泌尿科。

但患者來就醫時,表達下腹部並無疼痛感,當下研判應與腎結石無關,於是安排膀胱超音波檢查,透過膀胱鏡確診,才發現膀胱竟有多處腫瘤,所幸腫瘤僅侷限於黏膜層,經採取「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患者才免除無痛性血尿之苦。

石欣衛說,膀胱癌為泌尿系統常見的腫瘤之一,無痛性血尿是典型症狀,少部份患者合併頻尿、小便疼痛等現象,好發於60歲以上的長者,男女比約2比1,發生原因尚未明確。但根據研究顯示,吸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因,另外,有家族史、嗜酒、經常暴露於化學染料環境中的民眾,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編輯推薦

膀胱癌 血尿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