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頸部有硬塊聲音沙啞 男甲狀腺癌上身

68歲林姓男子半年前發現脖子左側出現硬塊,因無不適,不以為意,怎知硬塊愈來愈大,連聲音都變得沙啞,才知事態嚴重,就醫確診是甲狀腺癌,接受手術恢復良好,門診追蹤中。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今天指出,林男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平時規則服藥控制及回診追蹤,家人和朋友半年前發現他脖子左邊有一個硬塊,因無任何不適,不以為意,認為過一陣子就會消失。

未料林男脖子腫塊沒有消失,反而愈來愈大,連聲音也開始變得沙啞,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確診是甲狀腺乳突癌併雙側側頸淋巴結轉移;林男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及雙側側頸淋巴結廓清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狀況穩定,持續在門診追蹤。

洪健齡表示,甲狀腺癌好發於40歲至60歲的中年人,是常見的內分泌腺體癌,可能因設備進步及篩檢率增加,近年來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目前大多數病患接受治療有相當不錯的預後。

罹患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幼兒時頸部暴露輻射、碘過多及不足等,生活壓力及環境中的污染源也是可能因素。

多數病患因持續性且沒有症狀的頸部腫塊到院檢查,少數病患則等到腫瘤已大到壓迫臨近組織,發生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後才就醫,此時併發局部淋巴結轉移或遠處肺部、骨頭轉移的機會也會增加。

洪健齡說,95%甲狀腺癌病患確診後都會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本身的危險性及併發症發生率不高;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者,術後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同時也有抑制癌症復發的功用。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