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癌/維持體能抗戰 癌末別放棄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面對癌症,許多人一開始不免慌了手腳,罹患腎臟癌晚期的Cindy也一樣,一開始害怕又傷心,不過她想,自己還年輕,決定積極治療、對抗病魔,家人也不斷地支持、打氣。

心理壓力 尋求團體協助

從病痛中體會人生的Cindy,很喜歡這句話:「可以解決的事不用煩惱,不能解決的事煩惱也無用。」所以她決定活在當下,珍惜生命的每一刻,不放棄任何希望,選擇一位值得信賴的醫師,聽話配合醫囑,也會藉由其他癌症病友的書,於字裡行間咀嚼生命的意義、找到更多勇氣。

不過,癌症希望協會特別提醒,像Cindy般經濟獨立、個性堅強的癌患並不多見,癌症對經濟、身心帶來極大衝擊,但可以尋求相關團體協助,幫助自己。

發現症狀 千萬不要拖延

癌症希望協會副秘書長吳翠娥說,一旦發現症狀時,「千萬不要拖!」腎臟癌早期發現、治療,恢復得更好。

無論是癌患或家屬,都應該盡量保持正向態度、樂觀心情,Cindy就是最佳示範。透過同病相憐的病友,能夠感同身受、相互支持、分享經驗,或是尋求自己可安心的信仰,都有很好的幫助。

爭取時間 等待新的治療

她建議,癌症患友應積極「成為醫療團隊的一分子」,腎臟癌治療需與泌尿外科、腫瘤內科等醫療團隊一起努力,也不妨尋求第二意見,但勿花費太多時間在到處找醫師、逛醫院,以免延誤治療。積極的了解自己疾病、 收集資訊,隨時記下想到的問題,觀察身體變化,以便在回診時詢問或告知醫師。

吳翠娥說,醫藥技術日新月異,現在的治療方法若能抑制或控制癌細胞生長,也就是爭取到了時間,可等待更新的治療方式,所以,即使是後期癌患,也不該放棄治療機會。

增強體能 每天進步一點

「維持良好的體能是對付癌症重要的方法。」吳翠娥說,也許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體力有限,不過可以每天「給自己一個小進度」。

最近有一位病友分享,他如何在手術後,從一天只能走5分鐘,每天給自己增加一點距離,而慢慢可以每天走到1小時,特別是腎臟癌患者,不少是體力不足的老人家,更需要家屬耐心引導、陪伴,恢復活動、培養運動習慣。

【2010/03/14 元氣周報】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