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腰痠背痛…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謝恩得/報導】

一般腰痠背痛容易被誤認為老人家的疾病,不過這股疼痛若經過藥物治療後沒有改善,可能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有一名中年男性因工作需搬重物,原以為下背痛是職業病,想不到一次痛到無法站起時,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得到「癌症」。

這名42歲男性因工作常搬重物,1年多來陸續出現腰痠背痛,到某醫院檢查說是長骨刺,建議吃藥及追蹤病情,結果近來痛的次數愈來愈頻繁,甚至疼痛到讓他站不起來,家屬帶到醫院後,影像醫學科藉由X光及脊椎骨頭簡單的切片檢查,竟發現為多發性骨髓瘤。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為一種骨髓罕見疾病,主要為骨髓製造免疫球蛋白的漿細胞,產生癌症病變。由於骨髓裡有不正常的漿細胞,病人也會有像貧血、血小板下降等骨髓症狀。

此外,全身的骨頭也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常會有骨頭痛的現象,且影響最多的都是脊椎,所以這類病人容易被診斷為骨刺、脊椎壓迫,而老人家往往拖到腎臟衰竭,快洗腎了,或高血鈣症,鈣離子很高、貧血時,才被進一步診斷發現。

蘇裕傑提醒,多發性骨髓瘤發生的年紀為中年到老年之間,若下背痛長年治療都沒有獲得改善,或合併貧血、腎臟不好,就要到醫院詳細檢查。

【2009/02/22 元氣周報】

背痛 多發性骨髓瘤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