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反覆血尿以為尿道感染 結果竟是膀胱癌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  圖/台南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 圖/台南醫院提供

64歲女子反覆解尿疼痛及血尿,以為是常見的尿道感染,沒想到檢查後發現竟然是膀胱癌,醫師提醒,雖然膀胱癌常見的血尿是無痛性,但像這名患者會疼痛的也可能發生,有異常一定要小心。

這名患者近幾個月經常急尿、頻尿,解尿時下腹部有些許痠痛,不僅常尿濁而且時常有茶褐色血尿,就醫檢查尿液,往往是尿血(尿中紅血球數升高)、膿尿(尿中白血球數升高)及菌尿症(尿中細菌數高),診斷為泌尿道感染,經給予抗生素及症狀治療,也被囑咐要多多喝水,但症狀卻未好轉。

之後患者轉往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安排膀胱超音波檢查,發現除了尿不太乾淨(殘尿無法完全排出),還發現病人的膀胱右壁有一顆腫瘤,最大直徑4.7公分。經過膀胱鏡及電腦斷層的詳加檢查後,病人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病理報告顯示為第二期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合併鱗狀細胞分化。

這名患者手術治療後,再經過幾次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現在解尿情況已恢復正常,也再沒有急尿、血尿等症狀發生。

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表示,血尿即是尿中帶血,它本身不是疾病,而只是一種症狀表現、表徵,就如同頭痛一樣。如果發生血尿了,代表泌尿道某個部位在流血,使得血摻入尿中,應該找出其背後的發生位置和原因才能正確診斷和治療。

血尿的形成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凝血功能異常、泌尿道腫瘤等。其中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等,通常除了血尿外,還常合併有其他解尿、身體某部位疼痛的症狀;而泌尿道惡性腫瘤則較需費心積極處理,其他大部分血尿的形成原因多是良性的,也比較不令人那麼擔心害怕。

通常,泌尿道惡性腫瘤所造成的血尿以無痛性血尿居多。然而這名患者卻是合併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急尿、頻尿、解尿疼痛等,而且數次的尿液檢驗均呈現膿尿與菌尿症的結果。由於女性的尿道本來就較男性短,加上年紀較大的女性在停經過後、水喝得少或需憋尿,泌尿道感染更容易發生。這名患者雖然不是無痛性血尿,但只要是反覆性血尿的病人,還是建議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泌尿道腫瘤或其他原因造成血尿的可能性,俾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膀胱癌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