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尿誤認泌尿道感染 竟是晚期尿路上皮癌

59歲的張女士發生無痛性血尿,被誤認是泌尿道感染症狀,因腹痛難忍四處求診,確診時已是晚期尿路上皮癌,且癌細胞轉移到淋巴,不只腎臟被侵襲,也擴散至頸部淋巴腺,考量腎功能狀況,已不適合化學治療。

尿路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輸尿管癌、尿道癌、腎盂癌等,其中膀胱癌比率最高約占六成。台灣癌症登記檔1979~1999年統計顯示,國人膀胱癌發生率約每10萬人口有6.9人,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腎盂、輸尿管等部位)發生率則為每10萬人口有2.7人。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理指出,尿路上皮癌高達78%患者在五年內有復發風險,轉移後存活率相當低,過去患者一線治療僅放療、化療,但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有腎功能不全問題,無法完成化療療程。

江博暉說,今年3、4月國內最新通過一、二線治療的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研究證實是國內第一個通過大型臨床試驗證明免疫療法優於現行化療,兩年整體存活期比率為27%,幾乎是化療的兩倍。另一份刺胳針醫學期刊的第二期臨床試驗,一線使用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超過八成的尿路上皮癌患者可維持藥物反應時間長達六個月以上。

由於免疫療法的作用機轉是透過喚醒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自動對癌細胞進行攻擊,副作用較外來化學毒性攻擊的傳統治療小,對年長、腎功能不佳、聽力不佳、心臟病等不適合接受化學治療者是新選擇。

江博暉提醒,尿路上皮癌症狀不明顯,若有無痛性血尿時不可輕忽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即時治療,避免疾病進展。

泌尿道感染 膀胱癌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