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愛染髮吃成藥 婦罹膀胱癌


記者陳立凱/攝影

62歲張女士喜歡染頭髮,有小毛病自行買成藥吃,1年前反覆性血尿,以為膀胱發炎,最近症狀加劇,被送至醫院急診,檢查罹患膀胱癌,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醫師動手術刮除膀胱腫瘤,後續追蹤腫瘤沒有復發。

張女士血尿症狀加劇,血塊阻塞尿不出來,經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除了血塊,膀胱裡長了好多一坨一坨的腫瘤,經由泌尿科醫師林明鴻,以膀胱鏡手術刮除膀胱腫瘤,輔以膀胱內灌注化學藥物,保住了膀胱。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第二常見的癌症,主要原因,包括抽菸、經常食用煙燻碳烤食物、長時間暴露於化學藥劑、染髮劑。過去烏腳病流行區,因長期飲用受砷重金屬污染的地下水,也是造成膀胱癌的原因。

血尿常見的病因如結石或泌尿道感染,除了尿液有血,通常有其他症狀,如頻尿、急尿、解尿疼痛、腰痛等症狀。膀胱癌病人症狀常常是無痛性的血尿,初期的出血可能是間歇性的,出現一或兩天後又消失幾個星期,病人常常忽略、延遲就醫,等到嚴重出血或造成血塊堵住尿道而無法排出小便,到醫院才發現膀胱癌時,已經很嚴重需要切除膀胱,或已經到處轉移。

林明鴻說,相對於其他內臟癌症,膀胱癌算是最好發現,能及早診斷並治療癌症,如果有血尿,不要忽視它,應盡快至醫院檢查,早期治療。

膀胱癌 染髮劑 成藥 血尿 解尿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