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更年期熱潮紅? 竟是「賈伯斯病」

60歲陳媽媽出現熱潮紅盜汗,原以為是停經症候群,求診婦產科近半年,狀況未緩解。她的兒子、三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佳宏覺得不對勁,陪她到胃腸科做胃鏡、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直腸內有2公分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幸經摘除癌細胞後,二年來控制良好,身體也不會再發熱。

神經內分泌腫瘤俗稱「賈伯斯病」,主要是已故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得了這類腫瘤而病逝。大部分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在消化道系統,是排名第二多的消化道腫瘤,另少數發生在肺臟及其他部位。

今天是「世界神經內分泌腫瘤日」,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及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宣導影片,提醒病患「沒有警覺,就無法察覺」。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表示,台灣每年有752人被確診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有熱潮紅、腹瀉、胃潰瘍、心臟疾病、氣喘咳嗽等,因缺少特異性,造成診斷困難,平均拖延5年以上才能確診,但半數確診時已發生轉移,平均存活期剩不到3年。

陳媽媽說,當時她全身發熱且頻頻心悸,連冬天都要吹冷氣,但每位婦科醫師都說她沒病。陳佳宏說,媽媽的症狀持續半年多沒好轉,他內心想「一定有問題」,趕緊帶媽媽求診,果然沒錯。

陳佳宏呼籲民眾,當發現症狀久治不癒,要高度懷疑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建議先透過腫瘤指數CgA數值做初步判斷,若有異常再做內視鏡或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建議50歲以上民眾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癌細胞 內分泌 熱潮紅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