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皮膚癢可能是癌症徵兆?反覆癢不要抓一抓當沒事

皮膚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皮膚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可能在許多人的印象中,皮膚瘙癢都是皮膚病或者過敏性疾病引起的,但將皮膚瘙癢與癌症聯繫起來,許多人都覺得難以置信。前陣子遇到一位老年患者,反覆皮膚瘙癢6個月,看遍了各大醫院皮膚科,各種抗過敏止癢的藥物內服外塗遍了,直到最近出現咳嗽咳痰,痰中帶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肺癌。

癌症病人為何會皮膚瘙癢?

有些頑固的全身性瘙癢,可能是癌症發展過程中在皮膚上的一種非特異性表現。研究表明,癌細胞會分泌一些炎症因子、細胞因子,作用在皮膚表面的神經末梢上,引起皮膚的免疫反應。不同的癌症類型,不同的癌症患者,由於個體差異,表現各不相同,疾病早期或疾病控制不佳時,瘙癢比較明顯。因此,若出現長期慢性的、頑固性的瘙癢,找不到原發疾病,且用了各種止癢藥無效的情況下,應警惕潛在內臟惡性腫瘤

癌症引起的皮膚瘙癢可表現為兩類:直接效應和間接效應。直接效應主要是原發性的皮膚癌或者其他癌症的皮膚轉移,間接效應又稱為副腫瘤性皮膚病。癌症引起皮膚瘙癢主要是腫瘤組織可產生包括組胺、酶、抗原以及癌胚蛋白等生物活性物質,刺激身體感覺神經末梢引起,同時腫瘤也會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產生類似皮膚過敏的效應,導致皮膚瘙癢。

哪些癌症可引起皮膚瘙癢?

許多癌症都可引起皮膚瘙癢,根據現有的資料報導,胃癌、肝癌、胰腺癌、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直腸癌、淋巴瘤等都可有皮膚瘙癢。

雖然以皮膚瘙癢為首發症狀的癌症並不常見,但癌症引起皮膚瘙癢還是有一些特點的,如全身皮膚突然奇癢難忍,持續時間較長,但皮膚表面並不任何變化,皮膚瘙癢與天氣變化無關,對症治療效果較差的慢性皮膚瘙癢(皮膚瘙癢持續時間超過6週),就需要高度警惕癌症的可能了,應儘早去醫院診治,不要以為是皮膚病而已,撓撓就算了。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皮膚病 瘙癢 癌症 惡性腫瘤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