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誤診率高達五成!6旬婦長期腰痛 藏著惡性血液腫瘤

腰痛示意圖/Ingimage
腰痛示意圖/Ingimage

61歲的白阿姨曾經是一位卡車司機,工作30年落下了一個毛病-腰痛。平時在家她根本離不開靠墊,彎個腰就直不起來了,腿跟灌了鉛似的走不動,最嚴重的時候,洗臉都覺得腰疼。

因為貼貼膏藥能夠緩解,所以白阿姨沒在意,直到情況越來越嚴重,還經常流鼻血,才不得不去醫院。

很多人會想,這會不會是椎間盤突出或者骨質疏鬆呢?椎間盤突出最容易發生在腰椎,常見的是壓迫坐骨神經導致腿疼。

卻沒想到,這既不是骨質疏鬆也不是腰椎間盤突出,而是一種隱秘的惡性血液腫瘤——多發性骨髓瘤。它多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而且具有迷惑性和隱密性,誤診率非常高,能達到40%~60%。

骨髓瘤是起源於骨髓中漿細胞的惡性腫瘤,是一種較常見的惡性腫瘤,有單發性和多發性之分。

多發性骨髓瘤會讓發生惡變的漿細胞分泌不具有免疫功能的免疫球蛋白。並抑制正常免疫球蛋白的生成,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損害腎臟和骨骼等。容易出現骨頭疼痛、骨折、肢體癱瘓、蛋白尿、肌酐升高、食慾差、貧血、臉色蠟黃、頭暈乏力、心慌氣短等症狀。

為什麼說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隱密疾病呢,不光是它容易被誤診,而且它的潛伏期非常長,至少有十年時間。病人在潛伏期基本沒有症狀,想要及時發現它,就需要做好定期體檢。血液生化檢查中的球蛋白檢測可以幫助我們初步篩查。如果球蛋白的值高出正常範圍,可能預示著有相關問題,此時建議到血液科就診,做專門的M球蛋白鑑定,排除骨髓瘤等疾病。

其實很多人對骨髓瘤的了解不深,所以才很容易和椎間盤突出等疾病混淆。只要我們做好定期檢查,就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椎間盤突出 免疫球蛋白 惡性腫瘤 多發性骨髓瘤 潛伏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